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聚焦课程思政建设 讲好党课凝聚人心
发布时间:2019-11-06 10:01:08 2983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制定施行计划、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创新思政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哈工大(深圳)结合校区实际,印发《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主题教育“1+4方案”。校区领导班子提出要认真做好谋划,稳步推进深圳校区正在建设和发展的平台和基地;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不断积累育人经验,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多措并举,抓好师资队伍建设等要求,让主题教育的成效真正落到实处。

9月29日,哈工大(深圳)党委组织部主办了“壮丽70载,奋进新时代”图片展。图片展分为“中国跨度”“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深度”“中国气度”“中国温度”6个篇章,各篇章以歌颂新中国建设发展成就为主要内容。图片展吸引了哈工大(深圳)师生驻足观看,加强了对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集中学习期间,哈工大(深圳)举办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国庆当天,哈工大(深圳)千名师生参加升国旗仪式,并在国旗下庄严宣誓,表达全体师生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与不变的诺言。师生集体合唱《歌唱祖国》,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现场直播,观看现场掌声雷动。

9月至10月,哈工大(深圳)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展播活动。通过观赏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梳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不少同志在观影后都通过“真情真言”活动,抒发观影感受,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立志报国的情怀。

为了让党课更有趣、更活泼,着力提升学员们的接受度与参与度,哈工大(深圳)开展主题教育微型党课大赛,以饱含真情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串联出了一条闪光发亮的时代发展轨迹;邀请深圳知否读剧社来到学校,为学员们专场演出经典红色话剧《万水千山》改编的读剧《伟大的长征》,让学员们在艺术中了解革命前辈的峥嵘历史;与深圳交响乐团联合主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色的十月爱国主义交响音乐会,为来自深圳大学城以及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的近千名师生共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在哈工大(深圳)党校2019年秋季学期培训班暨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上,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吴德林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当爱国奋斗哈工大深圳人》为主题带来开班第一课,课上展示了一副副“熟面孔”,讲述了哈工大人的榜样故事,485名学员共同感受家国情怀。吴德林指出,“大学生不仅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做一个有思想、有远见和关心国家命运的接班人,秉承时代使命,做出应有的作为。”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立足办学实际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

为将主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提出结合深研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努力推动深研院“双一流”的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结合异地办学特点,扎实推进,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检视、解决制约深研院发展的难点、痛点和瓶颈问题,总结经验,探索深研院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工作建议上,提出“学习教育要全面、调查研究要深入、检视问题要准确、整改落实要到位”的四点具体建议。

北大深研院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分解调研任务,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聚焦“八个围绕”的不同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向各支部和党员干部下发了学校规定的学习材料和结合深研院实际自编的学习材料。

为切实加强北大深研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党员发展流程、强化理论学习与宣传,学校成立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党校。并在当天开展了题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党的十九大新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的党课培训,让全体师生党员以及预备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严格遵守,贯彻落实,维护党章和准则,用理论知识来武装头脑、规范行为,积极发挥党员的先进性。

集中学习期间,北大深研院开展了实地考察、参观学习、统一培训与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学习活动。院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赴莲花山瞻仰邓小平铜像,重温邓小平南方谈话的重要内容和深圳市建立经济特区、改革创新的初心,回顾高等教育在深圳市改革开放、飞速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集体参观“大潮起珠江”主题展览,实地感受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学校党委书记谭文长表示,深研院作为北大探索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要在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办学模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0月13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展第一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高级党课),以主题教育学习为主线,立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异地校区的特点,在课程设置上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紧密结合。通过此次培训,不少发展对象表示对于党性修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在近期北大深研院举行的主题教育机关教工支部党员大会上,院领导班子分别介绍了基层支部的“五个一”学习要求、支部成立党小组的情况等,并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党课。学校党委副书记戚国伟指出,“如何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与实际行动联系起来,是未来学校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学习北大和深研院的历史和相关纲领性文件,每个人都应坚守岗位,形成共识、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