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与祖国共奋进】“有理有据的爱国”——记理学院本科数学一班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5 11:01:55 3780


       和谐动听的歌声,自信大方的分享,踊跃积极的枪答……10月27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学楼A的一间教室里,理学院2019级本科数学一班的26名共青团员们就“我们的爱国主义”这一主题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主持,活动分为全体团员齐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中国闪光点”集体分享、团支书演讲、有奖知识竞答五个环节,班级学生骨干在筹备此次团日活动时献计献策,争取将一场枯燥的“说教课”演绎成一场能调动团员热情、引发团员思考,同时能缓解课业压力的集体学习。

活动伊始,团支书向所有团员阐述了团日活动的内容和自己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心路历程,并带领全体团员重温了团歌,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悠扬歌声中,团员们全体起立,重温团员初心。曲毕,全体团员再次宣读了中国共青团团员入团誓词,让同学们清醒的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

 《我是怎样从爱国到不爱国再到爱国的》,一篇筛选自网络的自媒体文章引发了同学们深入的思考。“爱国不应该是空泛的,更不应该是被迫的,每个人都可以有具体的理由,每个人的理由也都可以互不相同。”团支书从这篇文章出发,鼓励全体团员分享出自己心中祖国母亲的闪光点。大家纷纷从基建、治安、自然风光、军事实力、人民美德等多个角度阐述了祖国让自己自豪的一些特质。团支书就此带头开展了一次“和平外交”主题演讲,史实的还原、数据的列举,还有倡导和平的流行歌曲的播放,从各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优良传统在当今世界之可贵。而在“WHY”之后,团支书又对“HOW”的问题做出了呼吁,提出了爱国爱党、勇于发声、做和平的使者、在学业上刻苦奋斗四点要求。演讲深入浅出,引发了在座团员的广泛共鸣。

随后,最为紧张刺激的有奖竞答环节为整个团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三十道题难度各异,内容涵盖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成就、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诸多主题。许多看似“超纲”的难题,却总能被一些深藏不露的“高手”破解,展现了数学一班团员们广泛的课外知识积累。最终,在“参战”八个小组中,三个小组脱颖而出,收获了由班长赵立言同学精心准备的礼品。最终,团日活动在拍摄合照的快门声中圆满结束。在本次活动后,数学一班的全体团员们将牢记自己共青团员的身份,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焕发青春光彩!

微信图片_20191029085441.jpg



微信图片_20191029085507.jpg

微信图片_20191029085515.jpg

微信图片_201910290855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