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荔园讲堂”:青年教师海外培训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18 08:43:26 4368

哈工大(深圳)宣(张奥博/文、图) 为更新教学理念,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校区持续选派青年教师赴海外高水平大学参加教学发展专项研修项目。10月16日,教务部举办“荔园讲堂”:青年教师海外培训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红军、经济管理学院王世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陈阳三位教师分别介绍了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及澳洲昆士兰大学学习研讨的体会。教务部副部长于刚主持讲座,20余位教师参加了讲座。

计红军老师主要介绍互动式教与学的实践。他分析了课堂参与度低的原因,同时强调了课程设计、课堂评估和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在明尼苏达大学的学习,他分享了课堂上考核学生学习效果的方式和方法,并指出利用互动式教学教室、使用个体/团队测验、建立高效学习小组可有效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程。王世璇和陈阳两位教师参加了澳洲昆士兰大学的培训项目,王老师详细介绍了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CLIL)的三项核心基础及教学方法、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EMI)授课语言技巧及Padlet、Kahoot、mentimeter、Quizlet、Answergarden等利于交互式教学的软件和工具。陈老师通过使用Ask-Before-Tell(启发、思考、讲解)、Think-Pair-Share(个人、小组、班级)、活动指令的表达等教学方法详细介绍了课堂活动的构思与设计,生动地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课堂思路。

讲座后,与会教师就国外高水平大学课程设置、授课技巧等方面与三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IMG_0028.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