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揭牌后首场互动:中学生走进大学听教授讲水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9-09-29 19:11:14 6657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文 宫浩辰 倪萌/图)9月27日,20余名来自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的中学生来到哈工大(深圳),在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研究基地开展“水环境知识”专题实践活动,与大学教授面对面,聆听权威专家教授讲座,探索水世界的秘密。这是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9月19日揭牌后与哈工大(深圳)的第一场“互动”。

“再生水可以节约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水生态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且成本低廉。”深圳市水资源利用与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董文艺以“水与我们的生活环境”为主题,为学生们分门别类地讲解了自来水处理工艺、再生水处理工艺、污水处理方法和工艺、水质标准、工业节水措施等方面知识,带领学生们观摩了海绵城市模型,为孩子们普及了深圳市淡水资源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工业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工艺技术。

活动还通过展板形式,展示了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研究基地在太空舱水循环、南海开发计划、城市饮水资源保护等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中取得的成果,引导学生们深入了解当前水污染治理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同学们能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保护地球家园。

丰富的活动内容、多样化的展示形式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孩子们走进实验室,与各类实验设备、检测仪器、实物模型“亲密”接触,兴致勃勃地认识各类器材,学习基本检测方法,对自来水、雨水、海水、污水/废水、再生水等不同类别水的净化处理原理和方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工大(深圳)和国家水专项研究基地非常重视本次实践活动,活动有专家带来的专题科普讲座,也有模型观摩、静态展览、专家答疑等实践环节,全方位地为学生们展示了水处理领域的前沿技术,为孩子树立节水观念、掌握科普知识,上了一堂很好的启蒙课。

活动最后,董文艺教授与学生们展开互动,答疑解惑,学生们积极分享了学习实践感悟。

1.jpg

2.jpg

董文艺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水处理相关知识

3.jpg

4.jpg

学生们认真做笔记,并在互动环节提问

5.jpg

活动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