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建筑学院师生参加第24届亚洲巨型城市发展校际论坛(IUSAM)并接棒第25届论坛的承办
发布时间:2019-09-27 10:44:58 4330

【哈工大(深圳)宣】(黄珍/文、图)2019年9月5日-7日,第24届亚洲巨型城市发展校际论坛(The 24th Inter-University Symposium on Asian Megacities, IUSAM)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Pacific National University, PNU)召开。本次年会由PNU的建筑与设计学院(Institute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主办,会议主题为“城市交流空间”(City: Space of Communication),包含了现代城镇发展与更新规划、资源存续和生态可持续性发展、城市的区域认同、后殖民文化景观等多个子议题,会议官方语言为英语。来自菲律宾、日本、韩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国家和地区等十几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师生代表们出席了会议,45位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论文宣讲。我校建筑学院的两名硕士研究生李琦和王源园在黄珍副教授的带领下,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做了论文宣讲,同时也代表哈工大深圳校区“接棒”了2020年第25届年会的承办。

IUSAM是由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菲律宾、俄罗斯等国家知名高校的规划、景观、建筑等相关专业学院于上个世纪末发起,针对亚洲巨型城市的发展、研究和实践等领域,既为大学生(主要是研究生)提供跨境、跨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就亚洲各国、各地区在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研究和实践的最新进展进行分享和交流。第一届IUSAM于1996年在日本东京召开,之后每年一次的年会由来自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轮办,成为亚洲各知名高校建筑与规划专业学院的年度盛事,24年来各大高校联手耕耘不缀,锻炼和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

为期三天的互动交流气氛友好而热烈,每一场演讲完毕,参会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演讲者展开探讨,学生们能够听取来自亚洲各大高校的教授和同学们的意见或建议,对开阔自己的研究视野,增强问题意识大有裨益。此外,本次论坛有利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发现亚洲城市发展和建设过程中的共性问题,理解彼此面临挑战的差异性,更重要的是相互借鉴研究与实践的经验和教训,对推动亚洲各大高校的友好关系、信息和学术交流以及共建亚洲美好城市作出贡献。除了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与会代表们还领略到了俄罗斯特有的风俗文化、自然风光和特色美食。宗教气息浓厚的大教堂、传统风俗保存良好的女真族村落、秋高气爽的田野风光,都给大家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在此次论坛的闭幕式上,主办单位宣布了明年第25届年会将由中国的哈工大深圳校区承办。黄珍副教授代表哈工大深圳校区与主办单位互赠了礼物,并以生动的演讲介绍了深圳、哈工大和哈工大深圳校区,诚挚地邀请亚洲的各大高校明年光临哈工大深圳。2020年适逢哈工大百年校庆,也是IUSAM25岁的生日,大家对明天的年会充满期待!

image001.jpg

开幕式合影

 image003.jpg

PNU校长Sergei N. Ivanchenko教授(中)和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科技领事曹新先生(左)分别在论坛的开幕式上致辞

image005.jpg

IUSAM的两位创始人:林珲教授(左,原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现江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院长);Vera I. Luchikova教授(右,原PNU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现PNU特聘教授)

 image007.jpg

我校建筑学院黄珍副教授(右)在开幕式上致辞

 image009.jpg

我校建筑学院研究生王源园在论坛上宣讲论文

 image011.jpg

我校建筑学院研究生李琦在论坛上宣讲论文

 image013.jpg

韩国、日本和中国的师生们在欢迎晚宴上畅谈交流

youdu图片20190927104141_副本.jpg

与会师生参观学习哈巴罗夫斯克的宗教建筑和传统部落文化的保护

youdu图片20190927104055_副本.jpg

我校建筑学院黄珍副教授于闭幕式上接棒IUSAM 2020年会的主办权并介绍深圳和哈工大(深圳)

image023.jpg

我校建筑学院黄珍副教授于闭幕式上代表哈工大(深圳)向主办单位负责人Samsonova副教授赠送纪念品

image025.jpg

我校建筑学院黄珍副教授于闭幕式上代表哈工大(深圳)与林珲教授、Samsonova副教授互赠纪念品

image027.jpg

论坛闭幕式合影

youdu图片20190927104150_副本.jpg

与会各个国家和地区高校的师生们在闭幕晚宴上庆祝论坛的成功举办

youdu图片20190927104146_副本.jpg

各高校师生在闭幕晚宴上进行才艺表演,气氛热烈,增进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