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机电-卓越论坛系列第二十二期-群体智能系统分布式控制:从生物集群现象到无人系统编队 · 太空中的垃圾如何清理
发布时间:2019-09-24 09:10:49 5452

时  间:2019年9月24日 19:00

地  点:T3201

演讲人:梅杰

题  目:群体智能系统分布式控制:从生物集群现象到无人系统编队

内容简介:随着科学任务复杂程度的加深,单个系统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受到自然界中生物集群现象的启发,群体智能系统的概念应运而生。而其中关键的科学问题就是群体智能系统的分布式控制。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群体智能系统分布式控制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并对无人机编队等相关应用问题进行探讨。

演讲者简介:梅杰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10月至2011年4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进行联合培养,于2012年1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5年,梅杰博士在香港城市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副教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后备级人才,南山区领航计划人才,荣获深圳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梅杰博士的研究兴趣是群体智能系统的分布式控制及其在无人系统编队中的应用。

 

演讲人:姜欣

题  目:太空中的垃圾如何清理

内容简介:本次讲座介绍目前在空间应用中,备受关注的轨道垃圾清理问题。具体介绍问题的成因,现状及借助机器人技术的清理方法。

演讲者简介:姜欣,机电学院副教授,2007年在日本东北大学机械系航空宇宙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任日本东北大学机械系助理教授,2015年加入哈工大(深圳)。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柔性体操作)、服务机器人(建筑施工机器人,机器人抓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