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暑假社会实践】追寻百年哈工大暑假社会实践团
发布时间:2019-09-20 17:56:42 4881

哈工大(深圳)机电学院宣(图/房左依、文/安家澍)2019年7月追寻百年哈工大社会实践团,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哈尔滨各历史纪念馆,哈尔滨著名地标场所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此次社会实践主要有:在百年校庆之际,感受并学习哈工大精神,了解哈工大百年的历史,切身体会哈工大人身上特有的气质,做合格的哈工大人。了解认识本部实验室中的研究氛围,课题与方向。为接下来学习生活和研究方向做指引。并且宣传发扬哈工大文化,提高身边同学对于哈工大文化的使命感,身体力行做到对哈工大文化的解读,理解和宣扬。参观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等地标性历史遗迹,了解孕育了哈工大文化的土壤,切身体会学校百年文化根基的源头精神,学习东北深处的红色文化基因,感恩当下和平的来之不易。

活动开始前,对内明确分工,共同合作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日期

          个人任务

    负责人

出行前

设计调查问卷

    张馨月

行程计划,宣传任务安排

    张大山

队旗/购买保险

    罗湘闽

定制T恤衫

    王瑞琳


出行后

个人撰写个人总结

    所有人

撰写汇总报告

    刘世润

公众号发文宣传

    安家澍

宣传拍摄导演

赵胤汀/房左依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了关于哈工大百年校庆的问卷,(已在公众号展示结果)的部分数据如下:

第五题:您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史是否了解?

仅有不到5%的同学觉得自己了解哈工大校史了,而有超过半数的同学希望了解校史。

第七题:您认为哪种方式能让您更了解校史:

有43.9%的同学认为参观校史馆可以更好地了解校史,有31.9%希望能从宣传视频上了解校史。


      本次调查覆盖232人,从结果来看,我们此次追寻母校的回访活动在方法上找对了路——直接回母校实地探寻,而我们回访之后所整理的资料和宣传视频也更能迎合深圳校区同学们的喜爱,可以取得更好地普及哈工大校史的效果。

因为新媒体平台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从短视频中获得信息。我们为了增加这次宣传的广度,也将活动中所记录的资料做成了短视频(vlog),在网络进行宣传推广。

通过此次社会时间活动安家澍同学说道:走进哈工大,吸引你注意力的便是那些标志性的建筑,“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石,或者早就十分熟悉的工大主楼。参观了机械楼,和非常优秀的学长一起交流学习经验,后面又去参观了工大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里,没有干净整洁的环境,但能看出每一块地砖划痕又或者每一块墙皮脱落上都暗写着他几十年的岁月,这里面都有过哈工大人的辛勤努力。推开一扇门,不大的屋里面却堆满了各种仪器,让这个屋子来回同行都显得拥挤,但听人介绍,可能随便一个不起眼的东西都是有着很高的技术,或者有着十分高的突破性代表性的意义。每间实验室里都有着认真在做实验的人,或许我看不懂那些机械,但他们告诉我很多的精密仪器都是和国家某一项工程或者计划息息相关,去的时候他们在给“神光”工程做几种高精度的镜片,可能地上那些简简单单用塑料布包起的就是每一个价值几十万上百组镜片中的一组。每去一间,同样也都是如此。屋里的一个个人,可能他们不善言辞,身着朴素,不像电视里实验室中的科研人员,我们参观时也不会停下手中的工作来给我们热心的介绍,可能更多的就是站在一边,无论是师傅、老师又或者博士生可能他们很多人只是像你打个招呼,我们走后又投入到了他们的工作当中,这就是最真实的哈工大人。看到了哈工大与国家的密切相关,了解到了哈工大人身上真正与众不同的精神,令我魂牵梦萦的哈工大究竟为什么,我想此行便是圆满的,是有收获的。

IMG_20190723_092337.jpg 

参观工程实训中心

IMG_20190723_105812.jpg

工大机械楼

IMG_20190723_111541.jpg

校区内,校训石前合影

IMG_20190723_093345.jpg

参观党员之家,并与师长长交流

IMG_20190723_135628.jpg

参观空间宇航实验室

IMG_20190723_151218.jpg

参观精密仪器制造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