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腹有诗书气自华
发布时间:2019-09-20 16:25:29 3756

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宣(刘波 /文、图)9月19日晚,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与理工科学生气质的提升”主题讲座上,主讲人林伦伦教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作为一名“老读书人”的读书心得,带领大家进行一次奇妙的人文之旅。
       林伦伦教授读书、教书、写书,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讲座共分四个部分:什么是气质,提升气质的五个主要因素,如何通过读书提升气质,读书的方法与做人做学问的境界。林伦伦以深入浅出、质朴风趣的语言讲述自己读书感悟。从宋朝皇帝宋真宗《励学篇》的“书中自有黄金屋”,到外国杰克·霍吉《习惯的力量》的“性格决定命运”;从古往的苏东坡、黄庭坚、韩愈,到今来的叶嘉莹、饶宗颐、黄际遇;从读书明理、学以致用,到用知识报效国家和社会……娓娓道出古今中外名人读书轶事、掌故和鲜活案例,解码读书的本质和对个人气质修养提升的帮助。
       在互动环节,林伦伦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读书却半懂不懂的问题、个人择业等问题一一进行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助理黄红宇副教授参加并主持了本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