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与祖国共奋进】知城,见筑——记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生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0 13:43:12 3194

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宣(图/魏榕、杨富天,文/魏榕)9月6日上午,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生以“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为主题开展了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前往深圳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展览。通过此次展览,同学们对深圳——这座即将在此学习五年的城市——有了更多了解,对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也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和多角度的理解。

第一次集体外出活动,又加之久雨逢晴、阳光灿烂的天气,同学们对此行充满期待。作为中国第一个设立的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四十年来,深圳以其奇迹般的发展速度受举世瞩目。此次展览设置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展览馆内,对于这座建筑,同学们慕名已久。在林建群教授的造型艺术课堂上,曾介绍过这座独特而前卫的展览馆以及其设计方——来自奥地利的著名建筑事务所蓝天组(Coop Himmelblau)。这座建筑从设计到建成,处处都彰显着深圳包容开放的胸襟和创新活力的气质,传神地象征了改革开放40年的深圳形象。

此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 背景、发展与展望。在第一部分,我们了解到广东省被选为改革开放先锋地区的历史原因:广东毗邻香港,受资本主义影响较大,在改革开放以前,内地与香港的发展程度差距悬殊,惟妙惟肖的中英街群塑鲜明而形象地反映了这一点。两地经济发展的巨大落差,更是带来人心动乱、逃港等一系列问题。这样严峻的形势下,邓小平同志做出让广东改革开放的决定,一方面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却显得更加艰难、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参观此一部分过后,同学们都对改革开放的决策魄力和历史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第二展厅中,从深圳发展的经验中,同学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坚定目标、保持自信的重要性。从坚持发展经济特区的指示文件到猴年新春八评,党中央与深圳地区上下齐心,不断给深圳的发展注入强心针。当然,有自信更要有冲劲。无论是代表传统文化的弘扬粤剧、抢救沉船,还是代表新兴艺术的云石壁画、发展动漫,都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全方位发展的深圳。这让所有同学感叹:“经济特区”,不只有“经济”!

来到第三部分展厅中,同学们的注意力立刻被各种高科技吸引了。这里有灵活的仿生机器人、神奇的无介质空气成像等,高科技与展览的结合,让我们更直观地感知、触摸科技的最前沿,见证深圳这座城市在科技与文化上的辉煌成就和“敢为天下先”的探索实验精神。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写在一面展板上,也写在这座城市的故事里。无数来到深圳的青年人,像今天同学们一样,阅读着深圳,愈熟稔,便愈呼吸相通、命运相随,逐渐内化出对这座城市由衷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由激荡出一股豪情:深圳的未来要由我们这一代学子建筑、创造。

参观完展览,震撼犹存,同学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规划馆的大厅内,大家聆听了李静雯同学的爱国主题发言,并随团支书陈荣康同学一起,再次向团、向党宣誓。“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过去的四十年已经强有力地印证这一观念,而这次游览让我们收获颇丰,对此有了自己的认识。同学们表示,一定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敢于创新,做一个有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

1.jpg

参观展览

3.jpg

优秀团员代表李静雯同学发言4.jpg

团支书陈荣康同学带领全体同学重温入团誓言

5.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