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06 19:42:54 10685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 谢梁晖/文、图)9月5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哈工大暑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并从哈工大(深圳)办学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建设先行示范区展开头脑风暴。哈工大(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深调研”正式启动,为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哈工大力量。

哈工大精神一脉相承

会上,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传达了哈工大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要求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四个服务”,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取得长足进步。他希望全体党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坚定办学自信,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目标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哈工大校长周玉强调,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抓住建校百年契机,认真总结办学传统,凝练精神文化,厚植优势特色,谋划好下一个百年。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管理体制创新,推动人才培养向多元融合方向发展,推进科研机制改革,以清晰的目标和路径,系统谋划“双一流”建设。同时,要加强国际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多办学资源。一校三区要密切联动,以内涵式建设路径落实好迎接建校百年各项任务,加快推进建校百年筹备工作。

吴德林表示,深圳校区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的一部分,其根深植于哈工大。明年,哈工大将要迎来建校百年,深圳校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哈工大暑期会议精神,以会议精神为指导,传承哈工大传统,不忘初心使命,在新的征程,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哈工大建校百年贡献哈工大(深圳)力量。

哈工大(深圳)迎来千载难逢发展机遇

会议邀请深圳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宋晓东教授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做专题辅导报告。宋晓东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发展基础和定位目标、重点领域和率先举措等方面对《意见》进行了解读。他说,深圳大量的人才需求,以及科研领域的“先行先试”为哈工大(深圳)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哈工大(深圳)作为工科强校,有望在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等领域为深圳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携手“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哈工大力量

党委书记吴德林表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哈工大(深圳)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倍加珍惜机遇,牢记初心使命,全力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

吴德林就哈工大(深圳)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领会、落实好《意见》精神作为今后哈工大(深圳)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要增强时代感、使命感与责任感,抢抓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意见》中提出将深圳打造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与高等教育的发展息息相关。哈工大(深圳)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在5G通信、生命信息、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产业上发现新机遇、寻求新突破。三要加强宣传力度,以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对《意见》精神进行宣贯,营造全校支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表示,哈工大(深圳)要进一步明确发展规划与办学特色,找准发展定位,建设贴合深圳市发展需求的学科体系,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与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积极与校本部、深圳市加强对接,谋划好一批有影响力、辐射力的大项目,练就过硬内功,在深圳市经济发展、城市文化、民生等领域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表示,面对着重大历史机遇,哈工大(深圳)唯有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方能不负时代机遇。哈工大(深圳)要在市校合作办学、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努力实现“先行示范”,在机制体制创新上寻求突破,从根源上激发哈工大(深圳)的发展活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表示,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科技与产业的结合将日益紧密,哈工大(深圳)将开展设立数字空间学院的可行性研究,为空间科学技术输送优秀人才。

开展建设先行示范区“深调研”

如何发挥哈工大(深圳)工科名校的优势、专长、特色,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支持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哈工大力量?会议决定启动建设先行示范区“深调研”,从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学校与深圳各区合作、建设重大创新载体、完善教育教学与学科体系、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入手,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学校的专长和优势,开展多领域的“深调研”,形成切实有效的方法和举措。

学校相关事务负责人张敏、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等参加会议。

_71A7970.jpg

会议现场

_71A7974.jpg

深圳市委党校宋晓东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