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垃圾分类,与“理”同行
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9-05 15:43:15 4719

为了推动市区垃圾分类建设,以身作则引领广大青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垃圾分类,与理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了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对于在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进行了参观学习,并在南山区朗麓家园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工作。一方面使同学们认识到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效益;另一方面,虽然小区垃圾分类正在大力开展当中,但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仍然在路上。

门口合影.jpg

据了解,目前深圳基本按九大类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投放主要按“玻金塑纸”“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废旧织物则投放到专门的废旧织物回收箱,家具等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则可由物业联系专门的回收公司收取,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主要涉及园林、农批、餐饮等企业。目前,深圳市民对“玻金塑纸”的分类准确率最高,能达70%~80%。对“厨余垃圾”的分类准确率最低,只能达30%。深圳目前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约有3600个,这些小区都设有分类垃圾投放箱,但目前尚未实施强制性分类。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经有805个小区率先实施楼层不设垃圾桶,采取“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共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约167万居民。但深圳目前尚未实施强制性分类。

参观.jpg

参观4.jpg

在一天的参观学习当中,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果蔬厨余垃圾处理基地、生态公园、玻璃分类处理基地、金属回收处理基地、有害垃圾(灯管及废旧电池)处理基地,基地的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各种垃圾的处理方式和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在果蔬垃圾处理和厨余垃圾处理基地,讲解员介绍了将果蔬垃圾粉碎、脱水、搅拌、压缩制成有机肥料的设备,这是将有机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绝佳方式。看似一无是处的易腐垃圾,在经历了2-3天的奇妙转化,得以变废为宝。南山区平山垃圾填埋场——这是一个1995年开始投入使用,2003年封场并实施无害化生态修复的生态公园。16年后的今天,这里变成了年花年桔回植基地,堆填物和地表地貌都已基本稳定。

参观3.jpg

参观完生态园,实践团来到南山区朗麓家园小区,和小区的督导员一起体验小区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据了解,朗麓家园小区一共17栋,在主要出入口共设置12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各栋住户5分钟可以到达其中一个投放点。同时,小区所属街道招募小区住户,退休党员,共12个人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住户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由于采用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方式,每晚七点至九点志愿者才会将厨余垃圾箱摆放到各个区域的收集点,居民必须将自己装袋的厨余垃圾打开,再投倒入垃圾箱内,为此,物业服务中心在旁贴心设置了洗手池。然而,我们同时意识到这样的时间设置对于双职工、“996”人士、独居老人等家庭似乎确有不便。希望在垃圾分类全面推广以后能在时间上做更多考虑。

 与督导员合影.jpg

为了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了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在小区的每一个垃圾分类处理点,都会有细致的分类方法宣传栏。对于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督导员都会细致耐心的给大家讲解,也会通过小喇叭播放提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目前,小区的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在逐渐提高,一位督导员阿姨告诉我们:她作为本社区督导员已经一年,垃圾分类带来了很多行为改变,明显感觉到居民加强了自身意识。在垃圾分类处置链最前端,很多普通居民并不完全理解垃圾分门别类投放的必要,特别是在推行垃圾分类的初期,只有小部分人积极配合,而分类难度大也会引起混乱。而现在,大家已经普遍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一切都在变得稳步有序。

微信图片_20190905165056.jpg

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生活垃圾既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要家事,更是事关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以身作则,推动市区垃圾分类建设,揽起青年人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为美好的明天做一份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905172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