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校长金句 寄语新生 高校开学典礼上校长们为莘莘学子指路
发布时间:2019-09-03 11:54:26 3827

哈工大(深圳)学生开学宣誓。

连日来,深圳各大高校纷纷举行开学典礼,一大批莘莘学子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始了人生的新征程。在开学典礼上,最精华的内容无疑是浓缩在校长们的新生寄语里,面对这些刚刚经历过高考,踏上人生新征程的莘莘学子,校长们会如何给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分头参加了深圳各高校的开学典礼,摘录了校长们的金句名言,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校长们都说了什么吧!

    港中大(深圳):

    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9月1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年度入学典礼在礼文楼举行,2100余名新生着学生袍参加了庄严隆重的入学典礼。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为2019年度入学典礼致辞。他引用三十多年前的《深圳青年》杂志的话欢迎今天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年轻人:“这里的握手比较有力,这里的微笑比较持久,这里看重人的尊严、智慧和爱的力量,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同学们,我欢迎你们!”

徐扬生教授为2019级同学开启新生活提出了两点希望:“首先,我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培养自己宽容的胸襟,要多交朋友,你如果经常与一些在学问上、人格上有极高修为的大师在一起的话,你自己的追求与境界自然会得到提升,会向着一个更高的方向去努力。其次,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学会时间管理。合理使用时间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规划好你的生活,确保你有足够的时间去独立思考,去体验丰富的课余生活。”

  北大深研院:

  要以坐冷板凳的精神做学问

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开学典礼在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研院院长詹启敏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他希望同学们树立自身目标,成为脚踏实地、勤奋努力的学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没有坐冷板凳的意愿和决心,很有可能因受到快餐文化的影响变得冲动和涣散。

其次,他希望同学们放眼寰宇、志存高远,在学习思考之余确立自己的志向,实现人生价值;胸怀广阔,勇担重任。

再次,他希望同学们思维开阔,承担时代重任。最后詹启敏校长表示,将把新时代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图作为新起点,讲好北大在深圳发展的故事。

  南科大:

  科学与技术的时代担当

9月2日,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校长陈十一说:“回望百年历程,科学和技术是一条爱国报国的历史主线,是我们科技大学学生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

陈校长也给新生们提了几条建议:

一是打好学习的基础。大学是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培养自己求知欲的地方,打好学习的基础最重要。希望大家珍惜每一分时光,带着对知识强烈渴求的饥饿感,懂得下“笨功夫”坐“冷板凳”。

二是敢于挑战极限。越是“源头创新”,研究过程探索的不确定性越高。“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希望同学们能自知与自制,管理好时间、管理好情绪,在挑战极限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承重能力。

三是善于选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你们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大学”,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还希望南科大的同学们,多参与书院活动,班级活动,社团活动等,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与领导力。

四是了解社会,让学习生活具有方向感和时代感。希望同学们在南科大求学过程中能充分利用好深圳的独特城市优势,“让大湾区成为你一生身后的背景”。

  哈工大(深圳):

  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

“用才智和责任成就学业,用诚信和健康开创事业,用行动和荣誉回报母校。”9月1日的哈工大(深圳)开学典礼上,2226名2019级新生发出了这样的青春宣言。

哈工大校长助理、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表示,哈工大明年将迎来百年华诞,且深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同学们是“生逢其时,肩负重任”。

甄良说:“哈工大(深圳)正是哈工大传统与深圳精神在高等教育领域完美有机的融合。在这里,你既可以体会到哈工大的规格严格,也可以感受到深圳的开放包容;既可以磨砺刻苦钻研的韧劲,也可以培养敢为人先的闯劲;既可以参与世界前沿的学术研究,也可以拥有广阔无边的事业舞台。”甄良代表校方寄语新生,要志存高远,爱国奋斗;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要练就本领,求真求实;要锤炼品德,培养性情。

甄良向新生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将“小我”融入“大我”,早立志,立大志。二是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三是要珍惜时光,勤奋刻苦。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大学和研究生阶段,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只有经历千锤百炼之苦,才能学到新本领,练就真功夫,成为真人才。四是要锤炼品德,陶冶性情。希望大家能够多一些换位思考,懂得以诚待人、以信交人、以宽容人、以仁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