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向网络拥堵说“不” 哈工大(深圳)团队研究成果在《自然·通讯》上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02 14:05:49 3388

近日,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徐科副教授、理学院宋清海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杜江兵副研究员、何祖源教授团队合作,为片上多模光学系统的大规模集成解决了模间串扰和损耗问题。该成果以《高密度集成和任意布线的模分复用光子回路 》为题发表在《自然》旗下综合类子刊《自然·通讯》上。

大数据业务的迅速发展带来急剧增长的网络流量,光进铜退已在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中广泛实现,但光电接口和处理器的性能仍需加速升级。为此,徐科副教授课题组及科研合作团队基于一种“二维码”光子结构和优化算法,通过对波导有效折射率的精准调控设计并制备了片上模分复用的关键功能性器件,该项研究不仅通过一系列新型功能性器件实现了任意互连的模分复用光子回路,还为片上多模光学系统的大规模集成打下了重要基础。

在该论文中,哈工大(深圳)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刘英杰为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