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机电-卓越”博士生学术论坛 (第四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2 10:23:12 5304

哈工大(深圳)宣(图 于佳宁 /文 陈光皓)6月20日14:00,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第四期“机电-卓越”论坛在A507教室正式开讲。博士生李长林、程肖岐分别开展了题为“新型气体箔片动压轴承理论与实验研究”和 “基于等离子体激励器的湍流边界层减阻研究”的讲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陈华英副教授、邓大祥副教授同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长林同学的讲座中,针对多滑动梁箔片径向轴承与层叠式箔片止推轴承进行了理论建模、性能分析与实验研究。基于接触力学,重点研究了考虑箔片之间的面接触以及多滑动梁与轴套间的摩擦接触约束时,径向轴承的气弹耦合特性与承载机理。并探讨了层叠式止推轴承中多层箔片接触的协调变形问题、轴承的承载机理以及重要参数对轴承性能的影响。通过其深入浅出,系统科学的论述,听众可以对该方向的基础知识以及实际应用的重要性得到充分认识。

程肖岐同学的讲座着眼于流体力学的前沿问题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即当前针对湍流边界层减阻的研究大多集中于直接数值模拟,导致许多控制方式很难应用于实验和实际应用中。由于在实验中激励器系统复杂,以及难以精确测量壁面摩擦阻力,实验研究湍流边界层减阻存在较大的困难。而他的研究通过实验的方法,在湍流边界层中采用四种不同方案的DBD等离子体激励器产生展向射流,并与来流相互作用以形成大尺度流向涡结构,以进行湍流边界层减阻。实验结果表明产生反向旋转流向涡结构的激励器方案能够使激励器下游区域平均减阻高达26%,且减阻效果能够在下游持续很长的流向距离。通过该研究,可以显著的拓宽听众的知识面,并对流体力学产生兴趣。

两位老师以各自的方式从专业角度出发,点评了两位博士生的报告并就具体问题向他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其他同学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演讲者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土.jpg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