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助力本科招生 周玉校长走进深圳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9-06-26 11:37:53 8589

哈工大(深圳)宣(吴锐婵/文、图)6月23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兼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走进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开展招生宣讲,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执行校长李振宇和500名同学、家长到场聆听。校区副校长姚英学、哈工大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其樾以及招生就业处相关人员参加宣讲会。      

周玉欢迎各位考生和家长的到来,并介绍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发展历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和校园学习生活等内容。周玉介绍,哈工大坐落于素有“东方小巴黎”和“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市,始于1920年初建的中俄工业大学,在近百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核心价值培育、综合能力养成和多维知识探究“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被称为“工程师的摇篮”。哈工大地处边疆北国,多年来始终注重在与区域发展的良性互动、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中实现自身发展,形成了与航天精神、工匠精神一脉相承的哈工大精神。改革开放后,国家很多航天科技公关和关键技术课题的攻克,都有哈工大人的身影,一大批航天技术领军人才在中国东北诞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哈工大积极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借鉴国外名校办分校的成功经验,在山东省威海市和广东省深圳市分别设立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形成了风格鲜明的“一校三区”办学格局。“深圳校区与威海校区在与校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的前提下,实现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在提到深圳校区时,周玉特别指出,哈工大(深圳)坚持高起点、国际化办学,完全不同于零起点办大学,关键是办出特色“精、优、特、强”。哈工大(深圳)在十余年研究生培养经历基础上开办本科教育,自上而下的办学方式充分借鉴了国外一流大学的经验,近年来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师资队伍日益壮大、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创新创业表现突出。他诚挚欢迎各位考生选择哈工大(深圳),选择哈工大,以此为起点开启大学之旅。

提及高考志愿填报,兴趣与专业哪个更重要时,周玉也根据自身经历给出了建议。他认为,相比起追求热门专业,养成持之以恒、专心如一地去追求极致的品格,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心专一、滴水穿石,将更能成就非凡人生。

随后,刘宏伟作了招生政策解读,并回答了考生和家长们的提问。

据悉,2019年校区本科招生省份共20个,招生专业共12个,计划招收本科生1000名。招生省份在去年原有的18个(广东、湖南、江西、安徽、福建、浙江、广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重庆、湖北、贵州、云南、江苏、海南)基础上,增加河南和宁夏。12大招生专业(类)包括 6 个对应哈工大“双一流”建设学科(机械类、材料类、计算机类、土木类、自动化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3个对应哈工大航天、建筑、电气等老牌优势学科(电子信息类、建筑类、电气类),1个立足深圳地理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的学科(经济学类),2个新增专业大类——工商管理类(会计学)和数学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56e086946063440102ff8639391956a.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兼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作招生宣讲

ff7457e76c91049b99771be5f1c8514.jpg

d7d09c1eec66a9220ab0e3c60622959.jpg

45f41c818e7d5672bc1f2724c2a54fd.jpg

宣讲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