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召开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磁生物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20 18:56:07 8315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图)6月15日,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磁生物学研讨会在校区H820会议室召开。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科学工程专项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冷雪松主持。

甄良首先欢迎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并介绍说,校区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和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在多方支持下,生源质量逐年向好,办学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近年来,校区建立了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科研水平稳步提升。他表示,由校区牵头建设的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将建成世界级的重大平台设施,在促进国家研究资源的优化布局、助推基础科学发展、提升科研水平、汇聚高端人才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与校区相关领域教师广泛交流,持续关心和支持校区的建设发展,共同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冷雪松和哈工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田维明介绍了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建设情况。据介绍,该研究设施包含了磁生物学研究系统、材料/器件多模态跨尺度显微分析研究系统、先进等离子体与物质作用研究系统、智能监控与数据处理系统以及建安工程与配套公用设施等。本次研讨会聚焦其中的磁生物学领域,与会专家、学者从零/亚磁环境下生物学医学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地面零/亚磁场环境设施中磁生物学条件建设需求等方面展开研讨,为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的建设建言献策。

据悉,作为深圳首批启动的六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的建设工作得到了深圳市的大力支持,并率先在光明新区启动建设,整体建设仅设备投资将超过11亿元,与建在哈尔滨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南北联动、互补统一。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将成为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科研平台,建成后将向国内外优秀研究团队开放,汇聚高端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产业发展,对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校区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马闯以及相关学科教师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_A6A5574_副本_副本.jpg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