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校区召开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06 08:41:39 6239

哈工大(深圳)宣(吴锐婵/文、图)6月3日下午,校区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作重要讲话,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作会议报告。哈工大校长助理沈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区副校长姚英学主持会议。哈工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出席会议。

大会在全体参会人员奏唱国歌中拉开序幕。吴德林表示,校区首次教育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回顾了历史、总结了成就、展望了未来,对校区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近年来校区办学治校取得了新成就新突破,吴德林感谢深圳市、哈工大的支持以及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他强调,校区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深刻把握并不断发展“九个坚持”“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与时俱进开展思想政治课程,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到校区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传承哈工大传统、发扬深圳精神,着力挖掘、培树、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打造校区的新“八百壮士”队伍;要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立足“双一流”大学建设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关键时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家发展、深圳发展的大格局中,体现新担当与新作为。最后,他希望校区每一名教职工都牢记初心与使命,用心用情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甄良做了题为《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在报告中,甄良全面总结了校区过去五年的教育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对未来五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他指出,近五年来,校区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面对新的时代背景下的新机遇新挑战,他强调,校区要继续坚持“高起点、国际化、创特色、求卓越、出精品”的发展道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的基础上,结合校区的优势和特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科教融合和产教结合,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努力构建质量先导、素质能力全面提升的教育生态,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百年强校、为深圳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沈毅代表校本部对校区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传统,勇于创新。校区要认真学习、借鉴学校百年办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不辱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立足深圳,放眼全球,筑牢高地,勇立潮头。继续以百年名校的品牌声誉、深厚的办学底蕴和强大的学科实力为依托,坚持传承哈工大传统、发扬深圳精神,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和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坚持特色发展,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升教学教育水平;三是要与时俱进,时不我待,快速发展,共创辉煌。校区作为高端师资队伍构建、高端人才培养试点的桥头堡和试验区,要增强紧迫感,与时俱进,加大人才培养体系顶层构建力度和速度,提升课程质量、强化课程内涵、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向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一流大学迈进。

大会上,校区对荣获教学优秀奖、优秀导师奖、实践创新优秀奖、特聘教师突出贡献奖、教学管理贡献奖、教学管理优秀奖等的29名获奖者进行了表彰。理学院副院长赵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徐文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荷姣以及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主任王立欣,围绕“以本为本,全面推进理学院教学工作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浅谈——本、硕、博融合创新能力培养实践”、“本科课程教学交流与探讨”、“校级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与思考”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旨在全面总结校区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的典型经验,表彰在教学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区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研究院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教学秘书,教学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260余人参会。

 LGX_4560_mix01(1).jpg

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讲话

LGX_4095.jpg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作会议报告

LGX_4455.jpg

哈工大校长助理沈毅讲话

LGX_4158.jpg

校区副校长姚英学主持会议

LGX_4255.jpg

LGX_4220.jpg

LGX_4232.jpg

LGX_4205.jpg

LGX_4192.jpg

LGX_4178.jpg

表彰环节

LGX_4283.jpg

LGX_4331.jpg

LGX_4389_mix01.jpg

图片10.png

专题报告环节

LGX_4029.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