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电信学院17级通信硕士党支部开展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09:43:30 4892

哈工大(深圳)电信学院党委宣(陈修/文、方圆/图)为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缅怀禁毒英雄的历史伟绩,大力弘扬林则徐虎门销烟精神,透过博物馆的历史留存,切身感受深蕴的历史内涵,深入读懂伟大的销烟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2019年6月1日,电信学院17级通信硕士党支部成员集体前往坐落于东莞虎门镇的鸦片战争博物馆和海战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180年前,钦差大臣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历时23天,销毁鸦片2376254斤,震惊寰宇,是中国禁毒史上旷古未有之壮举,奏响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正气歌,在中国近代史和世界禁毒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180年后,党员们再次踏上这块记录着中华民族屈辱与反抗的土地,去纪念和缅怀这英伟的壮举和这永垂不朽的精神。

到达鸦片战争博物馆,馆内的讲解员细心地为支部成员进行讲解,从了解什么是鸦片、鸦片的制作过程到广州十三行自由贸易、林则徐事迹及虎门销烟等生动再现了这段屈辱的历史,引发全体党员的深思。通过参观,我们铭记,不能忘记由于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使得外国的走私毒品横行,不能忘记那些英勇抗敌的爱国英雄,不能忘记历史的耻辱和教训,对“落后就要挨打,腐败就要亡国”,大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接着,到达海战博物馆,海战博物馆以鸦片战争古战场——虎门炮台旧址为依托,利用文物史料,展示当年中国人民抗击英国侵略者史实。海战博物馆背山靠海,由陈列大楼、宣誓广场、观海长堤等组成,馆内有鸦片战争海战陈列。虎门海战,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鸦片战争时期中英海战的悲壮场面:虎门销烟的浓烟滚滚;清朝城墙的摇摇欲坠;爱国将士的浴血奋战等等。对这一段历史的重温再次震撼了心灵。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与当时的海上霸主交战,虎门海战将士们的英勇作战,为国捐躯的事迹让人敬佩。

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们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勿忘国耻,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下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长期的努力。同时呼吁国人继承先贤遗志,以史鉴今,将人类禁毒伟业进行到底,真正赋予销烟精神以遵从正义、反对欺凌、共遵共守、传递社会正能量等新时代内涵。(审核 田佳峻)

活动合影(一)

活动合影(二)

活动合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