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观展览,知责任,强专业,勇担当--记建筑学院1806101本科生团支部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1 16:07:53 4033

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宣(黄诗婷/文、刘瑞灵/图)2019年5月15日上午9点,校区建筑学院1806101本科生团支部前往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共同回顾4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感受深圳40年来的城市发展与变迁,坚定作为新一代青年对时代的责任担当。同时运用造型艺术基础课程教授的专业知识,对展馆场地——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及周边进行实地建筑速写,用画笔表现深圳的当代城市风貌,体会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发展累累硕果。

进入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68米的新媒体艺术长卷,形象讲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城市变迁故事:40年来,珠江两岸从低矮楼房逐渐变成高楼林立。大家纷纷驻足观看,不由感叹40年的进步与变迁。漫步展区,每个展区以改革开放历程为流线,配套展示了图片、实物、音视频、主题场景、模型等资料,再现了改革开放深圳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改革开放初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改革开放的历史之路并不平坦,当下美好生活的取得来之不易,也更加牢记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念。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开始对场地进行速写。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是深圳福田区艺术文化整体规划的一个重要公共项目,是蓝天组在国内完成的第二个大型公共类文化建筑,延续了蓝天组一贯的设计风格和手法,同时也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例如使用了大面积的石材作为幕墙和室内装饰材料,城市规划馆部分深色的金属面,以及云雕塑形态。其形态的原型来至于海豚的造型,内部有两层观景平台,可以俯视整个二层大厅。

同学们分头行动,选择自己心仪的视角,就地开始建筑快速表现。有的同学选择勾勒展馆柔和动感的外部形态,有的则受展馆内部奇幻的空间形态吸引,有的着重表现建筑物、构筑物与人之间的关系,绘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蓬勃氛围。最后,同学们回到专业教室,并对速写作品进行挂图展示,同时邀请了班主任卢添添老师以及建筑设计基础课程的指导老师戴冬晖老师、张力智老师及宋科老师对活动当天的场景快速表现进行点评。同学们的作品各有特色,百花齐放。

本次团日活动采结合“眼观、手绘、评图”的创新形式,使支部成员外出游览、开拓眼界之余,巩固了专业知识,激发了支部成员的参与兴趣,提升了团日活动吸引力,增强了支部成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支部青年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展览_副本.jpg

观看展览

速写_副本.jpg

实地速写

合影_副本.jpg

支部合影

评图_副本.jpg

评图现场

作品_副本.jpg

优秀作品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