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18级硕士市政环境班团支部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11:09:23 4274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汪兴/文)五四运动开辟了一个历史时代,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100年,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5月10日晚上7点,18级市政环境团支部在教学楼A栋308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之观看五四运动类电影。本次活动由团支书汪兴主持,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通过观看电影让大家重温五四运动精神。

本次筛选的电影是由陈道明主演的电影《我的1919》,剧情介绍:1919年,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被战火蹂躏的欧洲尚未恢复元气,旨在解决战争遗留问题和奠定和平基础的巴黎和会准备召开,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派出了时任驻美公使、全权代表顾维钧(陈道明饰)等五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和会。然而在欧美各国以及日本等列强意欲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大环境下,中国代表团人数遭到削减、德国在山东的利益眼看也要落入日本之手。顾维钧在会议上慷慨陈词,驳斥日方无理要求,然而公理在利益面前显得多么脆弱。顾维钧好友肖克俭(何政军饰)之妻梅(许晴饰)专程赶赴巴黎,寻找投身爱国工人运动的克俭。克俭在法国的活动、以及国内浩大的群众呼声令和会中的顾维钧等感受到责任重大。最终的结果,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历史课本上的那一句“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了”。

电影播放完,大家的心情都比较沉重,随后大家分别分享了自己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理解以及观看被骗后的感受。

邓芷妮同学率先发言,首先被影片中顾维钧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中国虽然作为战胜国,但弱国无外交,本以为可以收回德国在山东青岛的管辖权,但在判断过程中却受到更多不平等的待遇。然后顾维钧作为中国外交官,依旧为了中国的利益据理力争,影片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说的一句:“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听到这句话,没有人不被这一画面打动,虽然最后结果不是很好,但处在当时情景,这已经是我们所能赢得的最大尊重,向巴黎和会中的优秀外交官致敬。

季连凯同学也随后发言,影片中最令人揪心的部分,就是中国外交官被要求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这一幕也充分表现了作为“弱国”的中国,在列强的国际社会中讨回争议,想要获得平等是何等艰难。但是,这也是第一次中国挺起胸膛,第一次对列强说:不!弱国无外交,简简单单的五个字,让我们丢失了多少领土,丢失了多少自尊…为了变得强大,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我们不能也不要重蹈覆辙,悲剧性的历史,就让它留在昨天,我们必须时刻记住,居安思危,砥砺前行!

是的,在那样的时代,务虚好像是可耻,奢谈理想还有爱国似乎只能引来讪笑。可我们真真切切地被无数的顾维钧们的热血和真诚所打动,他们家境优越、接受深厚的传统教育的同时又亲身体会了先进的西方文化、文武全才内外兼修、既风度翩翩又才华横溢,换成我们当中的任何人,置身于他们的地位恐怕都会知足了吧,一个人能够拥有的似乎都已经拥有了。国家?民族?多虚啊。可他们,偏不。理想像熊熊燃烧的烈火,驱使每一个人献出他的所有,有些人是生命有些人是智慧,只看国家需要什么,他就给什么,毫不犹豫,永不后悔。

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1558322009120028667.jpg

15583220091200286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