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机电学院机械本科生1703101团支部开展“让青春绽放芳华”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10:21:25 4367

机电学院宣(图/李典成 唐廷睿   文/许田雨)为弘扬五四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与奋斗精神,5月8日,2017级机械本科生1703101团支部在H408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主题为“让青春绽放芳华”。

活动主旨在于深刻理解和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让优秀的五四精神映照进现实,指导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与生活,以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待学习生活,成长为社会和国家需要的新时代青年。

活动分为三部分,首先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二部分,六名同学出演了话剧《新青年,冲鸭!》;最后,大家探讨了收获感悟。

话剧由许田雨同学友情编写,分为三幕:第一幕,以改良汉服、jk在街上的相遇引出,通过描写传统文化、当代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外国舶来文化与五四文化的碰撞和矛盾,引起大家思考现代青年应具有怎样的精神;第二幕,以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西装男、青年大学生和中年大妈在广场上发生的故事,结合社会热点,引出对于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什么是真正的进步、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什么是真正的科学的讨论;第三幕,全体人员在一次居委会会议中相遇,剧情推向高潮,以市井小民的社会生活,影射国家大事,反映青年思想状况,从而引起大家的思考。

 图片.png

情景剧剧照 

同学们在过程中聚精会神,时而捧腹大笑,时而低眉沉思,收获颇丰。

谭炫同学认为,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一百多年的今天,无数有为有志青年挺身而出敢为民先,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系里特意拍了一个情景剧来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此次团日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继往开来、努力进取、创新求实”的时代精神,体现了我系 “用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的良好精神面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以后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时刻以“五四精神”激励自己,争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充分展现时代先锋的绚丽风采。五四精神其象征意义主要是对国家命运的担当,对社会问题的激情破解,对各行各业的唤醒与创造。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都蕴含着时代的精神和感召力,引导着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方向。在今后的日子中我们理应接过先辈的大旗,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李明锦同学表示,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爱国青年奋空拳,扬白手,为国家民族鼓与呼,勇敢地捍卫民族的独立与自由。今天机械一班团支部召开的五四青年节主题团会,几位同学在一个情景剧中的表演,让我一瞬间不禁想起百年前的岁月,彼时那些同学即使身弱,但有傲骨,正是这点点胆量与骨气的星火,点燃了新青年心中的爱国柴薪。如今虽身处和平时代,并无兵戈之乱,但我认为我们应该继承、坚守百年前爱国青年的胆量和傲骨,并将五四之火一直熊熊燃烧下去。

图片111.png

团会至此圆满结束,会议的结束,也是生活中践行五四精神的新开始,相信17级机械一班的同学们,一定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重视五四精神的发扬与践行,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做建设祖国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