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香港商报:粤港澳专家齐聚哈工大(深圳) 共画新材料湾区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9-05-16 09:28:51 3192

论坛现场

5月11至12日,首届哈工大(深圳)-港澳高校材料学科教学科研论坛在深圳举行。粤港澳及内地近百名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同聚哈工大(深圳),聚焦新材料领域的高等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引领作用、学术联盟体系建设、新材料平台规划等,共谋新材料学科的新发展路径。

  本次论坛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主题,围绕「开幕式」「学术交流会」「师生座谈会」三个部分活动分两天进行。来自哈工大(深圳),以及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3所粤港澳高校和研究机构共计50余位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和40余位学生代表参加论坛。
  在「电子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生物材料」三个平行学术交流会上,来自粤港澳高校的28位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交流了学术前沿思想。在座谈会环节,师生代表们就「学术资源建设」、「本研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领域创新及机制体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们指出,目前新材料科学在粤港澳大湾区,还存在缺乏基础研究、「产学研用」不足、「大中小」企业融通不够、要素联动匮乏等方面问题,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加强高校之间互动,实现资源交流与共享,建设粤港澳高校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新材料领域产业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大作用。

 

  建国际一流材料科学研究基地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表示,哈工大(深圳)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航天科技、空间科学、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工程安全等方面的学科资源与创新优势,在重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以及粤港澳教育深度合作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形成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

 

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系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记者获悉,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32位全职教师,组建了「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中的关键材料研发」深圳市孔雀团队和「材料基因工程」等代表性团队,初步形成了「大师+团队」的师资队伍格局。据透露,该院将全面链接全球科技资源,建设国际一流材料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