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机电-卓越”博士生论坛(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9-05-13 16:16:38 4200

演讲人:刘凯

题  目:三维低阻型Ahmed汽车模型非定常绕流研究

时  间: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下午14:00

地  点:哈工大(深圳)A509

讲座简介 :

汽车业的迅猛发展下,大量的燃油消耗、严重的空气污染和新型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限制使得汽车气动减阻研究变得十分重要和紧迫。为了发展新一代汽车减阻技术,首先需要对汽车复杂绕流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Ahmed车模是汽车绕流及控制研究中被最广泛运用的通用简化汽车模型,其尾流能反映真实汽车尾流的主要特性。其中的低阻型Ahmed车模(背倾角大于30度)尾部结构接近实际的SUV车型尾部。过去针对此模型的研究十分缺乏,即使在已有不多的研究中,也仅主要关注了其时均流场,而往往忽略了其流场中的非定常结构。这严重限制了我们对这一类型车模尾流的理解,并进一步阻碍了针对这类汽车的减阻控制研究与开发。本研究对一个典型低阻型Ahmed车模(背倾角35度)绕流进行了全面的实验测量,发现了尾流中五种非定常结构,分析了各个结构的来源、空间分布及相互作用。此外,对其时均流场特性也有新的发现。最终,结合研究结果和文献报道,提出了一个同时包括时均和非定常特性的低阻型Ahmed车模绕流概念模型。

个人简介:

刘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研究生。导师周裕教授。研究课题方向为三维Ahmed车模非定常绕流及基于组合微射流的主动减阻控制研究。  

 

演讲人:孙宇

题  目:动态环境下机器人辅助椎板减压手术规划与安全控制方法

时  间: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下午14:00

地  点:哈工大(深圳)A509

讲座简介 :

骨科手术是所有临床手术中数量最多的术种,脊柱外科手术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分支,脊柱外科涵盖脊柱外伤、退行性病变、脊柱畸形、肿瘤等病种,所涉及的手术包括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椎板减压术、植骨融合术和人工间盘置换术等。根据美国卫生保健研究与质量管理处统计,每年美国各类脊柱病例接近130万例,其中椎板减压病例占比11.8%;我国人口众多且老龄化不断加剧,中青年人工作压力骤升,脊柱患病率增长显著,髓内肿瘤、不良坐姿、手机娱乐、过度负重、运动过量及一些突发情况引起的外伤等,都有可能导致脊柱椎管狭窄而造成脊髓和神经受压。

椎板减压手术是治疗椎管狭窄等骨科疾病的重要手段,其主要手术工具包括咬骨钳、高速磨钻及超声骨刀等,医生长时间手持器械对椎板进行精细切削会造成身体疲劳,有一定几率导致硬膜撕裂等情况发生,可能会引起脑脊液漏或导致血肿对神经形成压迫。手术机器人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容易交互、无疲劳等特点,可在提高手术效率的同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几率。本讲座内容涵盖现有手术机器人的主流技术,并将深度学习、信息融合等现代技术融入体系,解决临床面临的实际问题,如缺少面向椎板减压手术的临床应用设计,且机器人系统智能化程度较低;呼吸引起的脊柱生理运动、外力作用引起的脊柱牵连运动会影响机器人辅助手术精度;术中骨质状态感知使用的信号成分单一,状态划分缺少置信度评估,缺少对患者个性化骨组织状态的统一判断标准等。

个人简介:

孙宇,2015年3月至今,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师从李兵教授,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授权专利2项,博士课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态生理运动环境下脊柱手术辅助机器人术中感知方法研究”项目,研究方向主要为手术机器人相关技术,包括深度学习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医学导航与安全控制、脊柱动态环境分析与补偿、信息融合骨质感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