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航天知识进深圳中小学 中国航天日科普大讲堂在校区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24 17:27:56 5853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向碧霞/图)《流浪地球》有哪些“硬核”知识?地月合影是怎样产生?这些疑问在中国航天日科普大讲堂中统统能找到答案。4月24日,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青年创客空间、广东省航元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航天日科普大讲堂(以下简称“科普大讲堂”),在校区举行启动仪式。据悉,科普大讲堂将在4月25日起走进深圳28所中小学校园,为青少年带来一场航天“盛宴”。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为活动致辞,近百名深圳市中小学教师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作为航天名校、理工强校,哈工大多年来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为我国航天事业输送了大批人才。“校区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是哈工大的一个校区,是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办学优势与深圳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甄良表示,作为深圳高校第一家荣获“国家科技部众创空间”称号的双创基地,哈工大(深圳)青年创客空间创办于2014年1月,2018年获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科普教育基地,承办此次活动,是响应国家航天知识科普的号召,充分发挥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助力深圳青少年的发展。

据悉,科普大讲堂是对深圳中小学免费开放公益课堂,包括科普大讲堂走进中小学校园、航天展馆开放日、航天科普实验室实践等系列活动。据哈工大校友、广东省航元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秀珍介绍,科普大讲堂将在4月25日起陆续走进深圳中学、罗湖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大学南山附属学校、红岭教育集团所属学校等深圳28所中小学,讲师团包括校区教授、北京航天五院高级工程师等。航天展馆开放日和航天科普实验室实践活动将在5月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分批开展。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努力搭建常态化服务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文化传播平台,未来我们还将开启青少年在航天领域相关的赛事。”许秀珍表示,航天领域是哈工大的优势领域,作为校友企业,她希望能将哈工大对航天探索的精神,结合STEAM教育,在深圳的青少儿中传承、普及下去,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点燃青少年航天探索热情。

作为协办单位之一,校区校友、深圳市航天新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晓明表示,将积极助力中国航天日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的举办,并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唱响“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

据悉,哈工大(深圳)青年创客空间创办于2014年1月,组成了以研究生带领、本科生为主体的学习小组,为学校学子提供包括3D打印设计、三维建模在内的多种创新思维、创新研修、创新实践类课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进一步增强与知名校友、知名企业的合作,搭建“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联动的科普文化创新育人平台,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深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助力创新强市与创新强校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底,校区共申请发明专利319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18项,实用新型授权49项。

_R2A3259.jpg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424174654.jpg

哈工大校友、广东省航元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秀珍介绍中国航天日科普大讲堂活动安排

_R2A3324.jpg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发射虚拟全息火箭

_R2A3205.jpg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