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叙传统 谈信仰 守初心 话未来 刘永坦院士与校区学子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9-04-03 17:54:07 6023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冉昊迪、吴锐婵、谢梁晖/图)4月1日,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哈工大教授刘永坦来访校区,与200余名学子交流座谈,共叙传统、谈信仰、守初心、话未来。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出席活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钦宇主持活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委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甘于吃苦 爱国奋斗 投身国家发展大潮

“爱国”、“吃苦”、“奉献”,这是刘永坦院士在和校区学子交流的过程中最多提及的词汇。这些看似宏观的表述,与刘永坦院士的亲身经历相结合,便成为了爱国精神最微观、最生动的凝聚,润物无声地为校区学子提供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刘永坦院士谈到,只有将自己从事的科学研究与国家发展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我们的工作才会更有意义、更有动力,这个过程或许会历经千难万险,但是能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再大的困难也会有信心去攻克。

饱受10多年流离之苦的刘永坦院士自懂事起就对国难深有体会,自强、强国的梦想从小就在他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在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之路的征途中,刘永坦院士遇到了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正是秉承着“中国必须要发展这样的雷达”这一坚定的信念,他不畏困难、潜心研究,投身到雷达研制中,数十年如一日,最终填补了诸多理论空白、解决了诸多技术难点,成功研制出我国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为我国对海远距离探测技术带来了重大的突破,为我国国防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替国家解决问题”,这是激励刘永坦院士攻坚克难最强劲的动力。如今,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科研、学习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刘永坦院士认为,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心系祖国,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爱国奋斗这一精神永远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褪去。

自力更生 奋发图强 为梦想创造可能

当年哈工大在筹建无线电工程系时,面临着人员不足、技术不精、经费短缺等一系列的难题。刘永坦院士说到,在没有拿到学校投资的情况下,大家不等不靠,凭借自身的努力与日常的节约筹集资金购买了设备、建起了实验室,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开启了先河、奠定了基础。  

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刘永坦院士日后的科研工作中也得到了传承和延续。在建设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的时候,没有国外的资料可供参考,国家批复的经费在采购完必要的仪器设备之后,可支配的资金已经所剩无几,同时在技术测试的时候也遇到了一系列前所未见的技术难题。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自筹资金,不断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同时心无旁骛地攻克技术上的难关,最终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部对海新体制实验雷达。

刘永坦院士对校区学子说到,国家的发展等不得、慢不得,我们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树立起坚定的信念,义无反顾地朝着目标走下去,这就是哈工大在百年发展史中凝聚出来的崇高品质。畏惧困难、坐等支援绝不能解决问题,唯有在困难与失败中一步一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复地思考问题的根源所在与解决方法,才能够真正地战胜困难,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培养科学兴趣 提升科学素养 用心治学最可贵

刘永坦院士提到,在大学学习阶段,培养科学素养是大家面临的首要问题。知识海洋浩瀚无边,我们对知识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之中。提升科学素养,既要学好例如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又要对自己提出超前的要求,在某一方面深入地钻研进去,只有将自己真正地沉淀在某一领域之中,才能真正地发现科学乐趣,培养科学兴趣,提升科学素养。

在刘永坦院士的大学阶段,学校对他们的要求是学习工科数学,但他对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把理科数学也要学好学透。通过自己不断的钻研,达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在这其中慢慢地培养了对科学的兴趣、对探索未知领域的热情。这种发自内心的兴趣是做好科学工作最强劲的动力,也是科学素养基本的体现,这对于大学生而言非常难能可贵,也非常重要。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遇到的问题往往是错综复杂的。”刘永坦院士对校区学子说到,在科研工作中,会遇见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的复杂问题,这便需要我们具备综合性的能力,这也是科学素养的重要体现。刘永坦院士希望校区学子能够在人生美好的年华多多汲取知识的力量,不断提升动手能力,用心去领悟知识之美。他真诚地希望校区学子能够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积极弘扬哈工大优秀传统,胸怀祖国、努力奋斗、用心治学,为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做出新一代青年学子的贡献。

最后,刘永坦院士寄语校区学子:在宝贵的学习时间里真正关心国家命运,把自己的学习、工作跟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扣在一起。要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体现哈工大担当,今后无论到任何工作岗位,一定都能克服各种困难,把事情做好,希望校区学子不懈努力、事业有成。

甄良代表校区感谢刘永坦院士心系校区发展,面对面与在校学生交流解惑,并希望校区学子不断放大格局,关注国家发展、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勇于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建立起对科研、学习的热爱之情,真正地沉浸到专业学习之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与综合素养,不负刘永坦院士的教诲与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

座谈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全场不时为刘永坦院士的精彩分享报以热烈的掌声。在场学子纷纷表示,要以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的先进事迹为榜样,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区学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宗昊说到,刘永坦院士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哈工大精神的践行者,也是中国科学界的楷模,这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品质值得我们新一代哈工大人学习;研究生会副主席、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逯卓奇表示,刘永坦院士是我们国家的骄傲,也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是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延续辉煌;“朴实、开朗、温润是我对刘永坦院士的第一印象。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用刘永坦院士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鼓舞自己不断前行。”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翟明皓动情地说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盛隽怡表示,刘永坦院士的一番话让她明白,现在所学的很多专业知识正是日后科研工作中遇到难题的解决办法,现在一点一滴的积累正是奠定未来成功的基石。

_A6A0609.jpg

刘永坦院士与校区学生座谈

学生座谈会7.jpg

8P6A1443.jpg

学生座谈会9.jpg

_71A0003.jpg

座谈会现场

合影留念(教室).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