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吴德林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9-04-02 09:34:11 3657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3月28日,党委书记吴德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校区思政课程建设情况。校区工会工作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

吴德林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吴德林对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和肯定。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是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堡垒。扎实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好思政课程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化意识形态建设这一铸魂工程、固本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努力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做到贯彻中央精神不打折、结合校区实际有创新、落到实处见实效,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吴德林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实力、扩大影响力。二要努力推进校区“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将哈工大的历史与文化、深圳精神、国家发展成就以及教师的优秀事迹等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润物无声地传达价值追求与理想信念,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育人的合力效应。三要持续推进思政课程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深刻领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牢牢坚持“八个相统一”,直击思政课的重点和难点,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要结合校区的学科特点,打造有特色、有实效的品牌思政课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四要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充分发挥校区学业导师制的优势,将课上思政教育与课下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张敏传达了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精神,分享了深圳市兄弟院校在思政课改革、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与经验。

杨志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度工作计划作了汇报,并对校区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改革创新、部门联动等工作进行了展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铮围绕“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就校区思政课程改革、各单位联动开展思政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为推进校区思政工作的改革创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合力。

8P6A0930 - 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