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入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校区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3-21 16:08:11 12149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3月19日,校区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秘书长邓江年博士、研究员作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规划解读》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会议,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张敏、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德林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是粤港澳三地共同的重大历史机遇。邓江年博士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会后,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力争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敢于担当,全力开创校区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

吴德林就校区学习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精准把握《规划纲要》的核心要义。同时要落实好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校区工作的批示精神与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在视察校区、哈工大寒假工作会议上对校区发展提出的要求,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体现校区的担当和作为,不断提高校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二要抢抓历史机遇,构建校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进一步梳理思路、明确定位,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有的放矢、重点投入,结合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不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提高校区的综合实力及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三要明责任、细举措、重落实。要进一步梳理与粤港澳地区合作的项目,夯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合作举措。要高质量地推进正在开展的合作项目,同时要积极谋划一批新的合作项目,形成切实可行的合作方案,推动校区与粤港澳地区的合作再深化、再结果。

报告中,邓江年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具体定位、产业优势、建设方向等方面作了详实的阐述。他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从全局高度绘制的发展蓝图。他表示,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自己的“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基础雄厚,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与通道优势,是极具活力与潜力的发展空间。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向高度开放、创新引领、宜居宜业、区域协同的发展方向迈进。他谈到,作为高等院校,相信哈工大(深圳)也定将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报告内容生动鲜活、案例丰富,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辅导,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信念、明确目标、精准发力,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谱写校区发展新篇章。

8P6A0110.jpg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