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校区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11:31:52 11201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谢梁晖/文)3月3日和3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两会召开之际,校区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讨论两会精神的热潮。

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认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 两会意义重大、备受关注,吹响了逐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号角。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合发展实际、符合时代要求,为我国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国家的快速发展为高校提供了发展的沃土,而高校的发展能够为国家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国家发展和高校发展相辅相成。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其中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促进规则衔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人员往来便利化”作为今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这为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圳的校区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进程,勇担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为区域发展输送更多优质人才,同时将紧跟区域核心产业、支柱产业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哈工大的科研积淀与深圳的创新优势,努力推动产学研融合,不断催生发展新动力,为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的保障。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凝心聚力促发展、继往开来创辉煌,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年央视春晚“凤凰迎春”节目团队带头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徐文福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极大的鼓舞,深切体会到国家对教育工作和科研创新的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一直坚持的前沿创新与学生培养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方向。今年亮相央视春晚的40只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凤凰”就是校区近百名学生参与的重要科创活动,既实现了前沿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也使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工程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与核心技术的研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堃表示,作为校区的教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她在全国两会期间最关注的议题。“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了全国两会期间的高频词汇,让我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充满了信心,也对在校区教书育人的使命与职责有了新的认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以“创新”为主旋律,蕴涵了诸多机遇,作为校区的一员,应顺应时代大势,既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协同创新发展的大潮中,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大胆创新、勇于尝试,也要充分发挥城市规划与建筑学的专业所长,把握机会,积极参与到区域与地方重大项目的建设中,将科研工作与创新发展、科研实践与地方需求紧密融合,尽己所能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勇担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新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席伟健表示,两会期间,他也密切关注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相关议题。“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湾区的高等教育合作事业进入新阶段,大湾区高校发展路线更加明晰,调子更加和谐,为我们教师群体创业兴业的巨大精神动力。周玉校长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提出,校区要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高地’,为大湾区建设引智贮智。去年校区以单独代码招收本科生,成绩斐然,在大湾区引发了巨大震动与反响。在这个大好形势下,今年我们也继续努力工作,磨砺自我,为哈工大这个大家庭的建设添砖加瓦。”

校区学生工作部王俊涵表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高等院校是人才培养的桥头堡,主阵地。共青团工作更要深入贯彻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教育工作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做出创新性工作探索。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生活动等等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始终把思想引领、德育工作摆在首位,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建设不断输送可靠、可用、可信的栋梁之才。

“当前正在进行中的两会,意义重大,将给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节点的中国带来重大影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石冰若表示,她通过网络、电视、“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平台密切关注两会最新动态。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北全面振兴、脱贫攻坚等‘两会好声音’使她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更加笃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为国家和社会培育英才、为更好的明天奋斗的决心。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冯斌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他最关注的议题是就业,政府不断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保证就业率的稳定,为青年就业创业打造了良好的平台。新时代里,我们青年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知识,更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了解时代声音与家国梦想,传递青年呼声,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勇当尖兵,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社社长马德毅与社团成员一起学习了两会内容,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对此,他感受颇深。“每逢节假日回到家乡哈尔滨,我总能感受到家乡人民的居住条件在不断改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还需要努力培养大批高职业素养的基层工作人员,作为青年学生,我将不断丰富个人内涵,努力学成、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