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时代变动时,语言发生了什么变化?”
校区科学与人文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28 11:41:37 4629

(刘波 /文 刘波 胡慧聪/图)2019年2月27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张美兰为校区教师带来精彩讲座,题为“时代变动时,语言发生了什么变化?以明清朝代更替时汉语发展走势为例 ”,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美兰教授以我们熟悉的明清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为例,通过大量语言事实说明汉语在明清时期历史变化的特点和规律,并由此展现汉语在几千年的历时发展过程中,从文言到白话,有正与俗、通语与方言、南方与北方的地域差异等多种变化。通过张美兰教授精彩的讲解,使得我们对语言学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方法有了一个了解和认识。尤其是语言学的比较研究方法,对理工科的研究工作有着一定的启发作用。
       讲座后,现场的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同张美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当有同学提出,这样小众的研究工作对我们今天的社会到底有什么意义?张美兰教授的回答令人动容,“对很多人而言,我花费毕生心血所做出的这些研究工作的确没有任何现实意义。但是,对于语言和文字的梳理,就是一种文化传承,这样的工作虽然非常枯燥,但是总要有人来做的。”张美兰教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