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寒假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以一流学科引领带动学校整体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26 16:44:36 4543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黄聪 隗海燕 谢梁晖/图)2月23日,学校召开2019年寒假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以一流学科引领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周玉作工作报告。会议面向一校三区进行直播。

王树权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决胜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双一流”建设、教育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充分调动和凝聚起全校师生员工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建设的强大力量。学校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学校入选全国首批十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刘永坦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校上下立德树人理念更加牢固,“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人才队伍建设攀上新高峰,广大干部持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校三区协调发展,学校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经验。

 王树权强调,2019年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厚植基础年,也是落实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任务年,我们要以各项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树权从6个方面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第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今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好,贯彻落实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中央巡视整改各项成果,完成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巡视整改“剩余项”,扎实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第三,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厚植基础,以学科建设为突破口,深刻剖析问题,自觉对标一流,做到找差距、找任务、提举措、抓落实,切实加强保障条件建设,确保“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第四,落实好教育部“奋进之笔”攻坚行动方案。要深刻把握方案中所凸显的问题导向、精准务实,深刻体会蕴含其中的奋进精神、改革意识,时刻对标对表,强化贯彻落实,切实将这一教育部党组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在哈工大落地生根、见到实效。第五,落实好中央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增强责任意识,保证校园和谐稳定。要坚持党政同责,切实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加强阵地管理,提高发现研判处理能力,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第六,以百年校庆为牵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校上下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为目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统筹谋划学校各项工作,奏响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的时代最强音,凝聚起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

周玉作了主题为“铸魂励志、砥砺奋进、迎接百年、争创一流”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跟党和国家前行步伐,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紧紧把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实现政治业务双丰收,在办学治校各方面交出了优异答卷。面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百年,我们要自觉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办学目标和定位不动摇,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就哈工大功夫,加快推进百年强校建设。

周玉从12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作了部署。第一,自觉站在建设“学习大国”的战略高度,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练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看家本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强化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文化学习。第二,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并完善对“各路神仙”的分类多元评价体系,完善长聘准聘制度,强化分类聘任管理,统筹运用好“稳、引、培”策略,加强人才成长发展跟踪服务。第三,秉传统强特色、重内涵求创新,大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跃升。加快推进培养方案优化、教学和考试方法改革、课程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改革等工作,推动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落地,强化教授给本科生授课要求,促进科研和实践育人优势向人才培养转化,持续完善优质生源吸引机制。第四,强特色保优势、深交叉促融合,大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继续发挥工科优势,大力加强理科建设,加速发展经、管、文、法等人文学科,注重新型交叉学科,大力推进医学与健康学科发展建设,加快推进“2511”一流学科(群)建设计划。第五,超前谋划、聚力创新,提升服务科技强国新能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推动重大项目超前培育,加强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第六,完善体系、强化服务,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展现新作为。持续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振兴的能力。第七,瞄准高端、深化实效,推动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声誉稳步提升。坚持“深交”“广交”“实交”并举,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推进国际化能力稳步推升。第八,争取增量、盘活存量、优化配置。深化公用房管理改革,加紧完善校园交通布局优化和交通规范化管理,加强基本建设和维修,为创建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保障。第九,加快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更多百年名校厚重底蕴名片。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大力弘扬校训传统和文化精神,进一步凝练好、弘扬好、传承好哈工大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优良的校风学风、鲜明的办学特色。第十,深化改革、强化治理,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机关服务质量。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强化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第十一,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持续巩固“一校三区”协同发展、携手并进的良好局面。持续增强“一校三区”命运共同体意识,利用好区域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优势条件,持续打造一流特色校区。第十二,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就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发展建设规划作了专题报告。副校长安实就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加快推进医学与健康学院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入选“2511”一流学科(群)建设计划的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土木建筑、环境科学与工程、自动化与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端装备制造5个学科群,航天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群,大数据与管理科学交叉学科群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科建设成果和下一步发展规划等。

与会人员分成4组,围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进“2511”一流学科(群)建设计划、加强医学与健康学院和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和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做好“迎百年、创一流”等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立足长远、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建言献策。校领导深入各组参与讨论。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正职领导人员,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哈工大附属黑龙江省医院、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教师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

1.jpg

2.jpg

会议现场

3.jpg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4.jpg

校长周玉作报告

5.jpg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作专题报告

6.jpg

副校长安实作专题报告

7.jpg

“2511”一流学科(群)负责人汇报

8.jpg

分组讨论与汇报

9.jpg

威海校区会场

10.jpg

深圳校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