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 校区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16 09:05:07 7412

哈工大(深圳)宣(李卉、谢梁晖/文)1月13日,校区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会议,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畅谈学习感受,校区副校长姚英学,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张敏、韩喜双、梁大鹏参加会议。

吴德林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和重大贡献。他说到,刘永坦院士致力于我国海防科技事业40年,率领团队全面自主创新,实现对海新体制探测理论、技术的重大突破,凝聚起一支专注海防科技创新的“雷达铁军”,耄耋之年仍奔波在教学、科研一线,这份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品质与哈工大的家国情怀一脉相承,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与传承。他指出,哈工大作为百年名校,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刘永坦院士爱国奋斗的先进事迹既是哈工大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更是哈工大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体现。他要求,校区要加大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和爱国奋斗精神的宣传力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哈工大精神的挖掘、传承与发扬工作,使之成为支持校区发展的精神力量。要认真梳理国家、省、市关于科学研究工作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科研工作制度,尽快推出激励科研工作的办法、举措,激发广大教师的奉献精神和科研热情,为师生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并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紧跟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与科技前沿,努力谋划推进一批重大科研项目,进一步提升校区科研水平,助力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

甄良回忆起与刘永坦院士共事的点滴,他说到,刘永坦院士工作细节之处无不彰显大师风范,在科研攻关过程中展现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令人深深触动。他指出,校区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学习他浓厚的家国情怀,全心全意为祖国奉献,把祖国的需要当作奋斗的方向,完全不计个人成败得失的爱国奉献精神;学习他40年如一日地坚守开创新体制雷达之路的专注精神;学习他面对重重质疑、步步挫折,始终坚信新体制雷达一定能做出来,最终弥补国内空白,成功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的勇于攻关精神。他强调,科研水平的高低与校区的社会影响力、发展实力密切相关,校区要进一步为教师科研工作营造良好的软环境,通过政策扶持充分调动教师科学研究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在科研攻关过程中充分发挥创造力,争取在国家乃至世界的科研舞台上获得更多属于哈工大及校区的荣誉。

与会人员就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分别畅谈学习体会,并纷纷表示要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将刘永坦院士的爱国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实际工作,立足岗位,增强主人翁意识与服务意识,主动作为,为校区的发展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晶、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雁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