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科学技术中的反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07 14:39:28 3844

演讲人Speaker: 陈难先院士(清华大学)

题目Title: 科学技术中的反问题

时间Date:2019年1月8日(周二)Time:16:00-17:30

地点Venue:A栋509室

***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

(发学术小票)

内容摘要Abstract:

科学技术中的反问题起源很早,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才明确提出来,八十年代中才蓬勃发展。报告中列举大量生动实例说明反问题和病态问题在科学技术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我国面临从成果创新到方法创新和命题创新的前景。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陈难先院士,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宾夕法尼亚大学电气工程与科学博士。1985-2000年间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起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同时兼任科技部863材料模拟设计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顾问组成员、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80-1986年间,主要研究石墨插层化合物光学性质,此后长期从事应用物理中逆问题的基础研究,开辟了数论方法对玻色体系、费米体系、晶格体系、界面体系的应用,对稀土金属、离子晶体、金属-陶瓷界面等多种材料体系得到系列性的原子相互作用势公式,还应用于非正交调制-解调系统的设计。其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同,例如Nature曾发表整页评论,认为他的方法十分巧妙简捷,像“帽子里变出兔子”。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863重要贡献奖,973优秀个人奖,美国CDC技术发明奖,香港理工大学杰出华人学者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