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召开传达部署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13 16:43:41 4227

哈工大(深圳)宣(李卉/文 温婷/图) 12月11日,校区召开专题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兼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就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传达和部署。校长周玉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不断提高“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办学治校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全体教职工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10日和6月21日,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分别在北京、成都召开。校长周玉代表学校出席了两个会议。

周玉先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国家创新创造活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崛起具有决定性意义。

周玉结合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体会,详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玉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坚持”。我们要深刻把握、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一来之不易的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把党中央作出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切实做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周玉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每一名哈工大教师都要倍加珍惜身上的荣光,倍加爱惜这份职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提升自己,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传承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以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决胜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打下坚实的基础。全体师生员工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接着,周玉又详细传达了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全国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会议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会议强调,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一是内涵发展更深一些。二是领跑发展更快一些。三是公平发展更实一些。四是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五是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

周玉指出,今年校区以单独招生代码开展本科招生,两个重要会议召开在校区本科教育起步发展之际,对校区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以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梳理校区本科教育,进一步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以本科教育为立命之本、发展之本,把校区本科教育办成金字招牌。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主持会议。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张敏、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出席会议,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处、直属单位、研究院负责人,全体教职工党员,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周玉校长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