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爱国奋斗】校区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27 07:34:12 5787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先后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进行调研,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引发校区师生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校区师生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深感振奋,纷纷表示一定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第一站是深圳,他在蛇口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号召。六年后,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又来到深圳考察,他在向全世界昭示:大潮起珠江,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说:“总书记的话像强劲的东风,让我们心明眼亮,方向更清楚、立场更坚定、工作更有劲。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的创造大国重器、从事超级工程的学生。”杨志提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秉承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国特色、深圳气质、哈工大规格、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时隔6年再赴广东考察,这几天,我感受到校区师生对总书记此行非常关注,形成了一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马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时,特别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建筑学院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城乡建设实践中,充分运用专业知识,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助理教授陈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广东考察调研,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目前,广东积极鼓励和支持全国科研力量来进行科研成果的孵化转化。陈阳说:“总书记的讲话鼓励和鞭策了我们这些海外归国青年教师,让我们在一线教学和科研中积极发扬自主创新精神、不断探索科学研究新方向、勇于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肩负起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 为新时代再立新功

“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人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希望。”建筑学院2016级博士生高原表示,她将坚定地投身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发扬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义工联合会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伟明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实现了由改革开放试验田到创新驱动引领者的转变,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最真实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 他说:“‘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充满温情和包容,鼓励着我们众多的年轻人立志在这座城市扎根,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学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 2016级本科生刘宗昊表示,总书记此次来广东考察,勉励青年学子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我将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锦表示,在深圳求学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深刻地体会到了祖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深圳从课本中那个“小渔村”到如今国际化大都市的伟大变化。“在我的眼中,深圳永远充满朝气。这里遍布着众多优秀企业,高等学校越办越多、越办越好,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在深圳,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力量、看到了我们美好的未来!”王锦说。

“深圳充满朝气,经济蓬勃向上。正在高校读书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叶一凡激动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着足够的信心和担当,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青年应有的责任,为新时代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