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第十二期“荔园讲堂”:加强实验内涵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8-10-22 10:34:42 4337

哈工大(深圳)宣(张奥博/图、文)10月15日,校区在T5306教室举办第十二期“荔园讲堂”。哈工大航天学院航天科学与力学系副主任、力学实验中心主任樊久铭教授为校区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加强实验内涵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精彩讲座。校区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主任王立欣主持讲座,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

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实验中心建设成果,围绕实验内涵建设的内容及加强实验内涵建设的方法,樊教授从实验内容改进、创新实验开发、信息化平台建设、实验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力学实验教学案例,樊教授分析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实验教学应以“夯实基础、贴近工程、培养能力、激励创新”为指导思想,实验与理论需密切结合,并突出不同课程、不同层次教学内容的交叉联系,在实验教学中实现各门课程知识的融会贯通。

樊教授强调了实验教学在本科生能力培养方面的重要性。他指出实验教学不仅仅只是完成简单的实验操作,更是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使学生通过多学科理论知识综合运用、设计实验、独立操作、独立思考、观察记录、分析归纳、撰写报告等训练,切实提高分析问题及解决较复杂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樊教授鼓励深圳校区教师要努力把握好实验教学规律,以学生为中心,力争开出学生乐学、好学的实验课。

讲座后,与会教师就实验课程设置、课程进程中出现的问题等与樊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QQ截图20181022101747.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