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周绪红院士为校区师生描绘土木工程走向海洋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8-10-20 18:33:57 7223

哈工大(深圳)宣(甯家飞/文、图)10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教授来校区作了题为“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校区教授会主任张素梅、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肖仪清、刘铁军参加活动,教授滕军主持活动。校区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周绪红院士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能源发展正处于深刻变革和重大调整关键时期,发展风电是实现清洁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在海洋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布局及相关政策支持下,我国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前景广阔。周绪红院士对国内外海上风电发展状况进行了梳理,介绍了现代风电行业的兴起与发展。他指出,虽然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目前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与此同时,我国发展海上风电还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大挑战是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

周绪红院士从海洋风电长远发展的角度指出,要完善法律、政策、行业监管评估等一系列制度体系,注重多部门跨行业协调,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最终实现海上风电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土木工程走向海洋。报告最后,周绪红院士同到场师生就海上风电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整场报告,周绪红院士以其深远的学术眼光、幽默的演讲风格,多次获得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本次报告亦成为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

【主讲人介绍】

周绪红,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结构工程专家、教育家、重庆大学教授、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Fellow。先后担任湖南大学副校长、长安大学校长、兰州大学校长、重庆大学校长,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1_副本.jpg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