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为校区师生讲述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8-10-12 16:11:25 6213

哈工大(深圳)宣(刘一帆/文 李建阁、马自然/图)10月10日,应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来校区做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机电学院、部分行政部门负责人和400余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谭建荣院士以自身艰苦求学的历程讲起,勉励同学们要珍惜美好的校园生活,努力汲取科学知识。谭建荣院士介绍了人工智能60余年的发展历程,并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内涵。他指出,所谓人工智能,就是使机器拥有思维,当前人工智能的热点围绕“波司登大狗”、智能化手机、智能无人系统、Alpha Go、智能机器人和中国人工智能2.0等热点展开,人工智能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为了便于同学们了解,谭建荣院士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深度学习算法、增强学习算法、模式识别算法、机器视觉算法、数据搜索方法、知识工程方法等内容,并针对智能制造的内涵和应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后的交流环节,谭建荣院士解答了在场师生在人工智能学习等方面的疑惑,解释了智能制造和基础制造技术之间的关系。谭建荣院士的精彩讲解,不时引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当天恰逢谭建荣院士的生日,全场师生为谭建荣院士献上了生日祝福。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震表示,报告会加深了自己对智能建筑的理解,启发了自己的科研思路。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生邵世平表示,谭院士的精彩讲解激发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兴趣,拓宽了自己的眼界。

主讲人介绍

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荣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第一二层次”、“科技部十五863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185篇,其中SCI/EI 检索142篇,引用1600多次,出版学术专著9本。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做学术讲座

1、_副本.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