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整体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8-10-01 19:03:44 8116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图)9月28日,哈工大(深圳)“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整体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在H栋820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兼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出席会议。深圳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颜辉及校区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评审会的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彭永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齐治昌,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清华大学教授陈福明6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针对整体建设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估,并提出指导意见。

周玉对专家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哈工大的发展历史。他表示,哈工大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勇担社会责任的理念,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工业建设人才,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哈工大(深圳)与哈工大一脉相承,是哈工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周玉强调,校区“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整体建设方案编制是校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做好相关工作。此次评审会按照广东省、深圳市的要求,邀请专家组成员对整体建设方案进行评审,他希望与会专家认真把关、提出指导性意见,助力校区深度融入深圳市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进程,为哈工大发展提供增量,为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吴德林感谢专家们提出的中肯建议,并指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校区建设方案,对校区建设发展提出了详实的建议,校区将汲取相关建议,不断完善建设方案,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他强调,作为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校区结合省、市发展需求,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具备广东烙印、深圳气质的高水平大学,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作为哈工大的一个校区,校区积极投身哈工大“双一流”建设,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吴德林表示,在省、市及哈工大校本部的支持下,校区对建设目标充满信心,将大步向前发展。

甄良从建设基础与目标、建设内容、重点学科建设、机制体制改革和预期成效五个方面介绍了校区“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整体建设方案。他表示,未来,校区将牢牢把握发展新机遇,将创新优势与国家重大战略、人才培养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党的领导、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力争早日实现整体办学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颜辉感谢与会专家对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他表示,深圳市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高度重视哈工大(深圳)的建设发展。他很高兴看到哈工大(深圳)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各项条件逐渐完善,发展迈上新台阶。颜辉建议,校区可紧密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建设新兴特色学科,建立相对独立的学科体系,争取更多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与会专家讨论和审议了会议提交的相关材料,并对校区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细致的讨论与评审,与会专家一致通过建设方案,并建议广东省、深圳市加大对校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支持。

评审会现场

_R2A9536_副本.jpg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