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原深圳市市长李子彬在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分享深圳改革开放经验
发布时间:2018-09-26 09:03:10 10614

9月19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原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子彬在F栋国际报告厅为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讲课,分享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发展的成功经验。

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会议。哈工大校长助理、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相关事务负责人张敏、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以及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2018级新生共360余人参加了学习。

李子彬表示非常高兴能在开学之际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他赞叹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并表示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他回忆了其大学生活,怀念那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情谊的人生阶段,同时叮嘱同学们,对祖国、对社会、对父母都要有责任感。

李子彬结合个人工作经历,用大量生动的案例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成功探索与实践。

李子彬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1980年,我国成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深圳市委市政府率领全市人民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地实行改革开放,冲破计划经济体制,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1995年,深圳进入第二次创业阶段,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的目标大踏步前进。通过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经济质量和经济效益;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在南国小县基础上建立的深圳经济特区,经过38年的发展,经济总量超过了中国香港、新加坡,居亚洲第四,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经济特区充分发挥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和“示范区”作用。

李子彬说,深圳高速发展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的有以下五条:

第一,最根本的原因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引和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是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和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关怀和支持的结果。

第二,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深圳的发展之所以比其他经济特区速度更快些,效益更好些,这与深圳前几届领导班子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有坚定的深化改革决心,对外开放意识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经济工作比较熟悉,没有丧失任何一次机会,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力争上游,进行艰苦卓绝的努力分不开。深圳第一次创业时期,几届领导班子都是很优秀的班子。深圳是移民城市,勤奋、创新、包容、共享的城市文化,把深圳市民锻造成一个优秀的群体。

第三,是全国人民对深圳的大力支持。深圳从全国各个省市招聘了一大批科技人才、行政管理人员和劳动技术工人,使得这个城市的人员素质很快得到了提高。内地的市场、资源包括大专院校和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也为深圳的高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第四,深圳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起步早。在1995年就提出“三个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第一增长点,一把手亲自抓。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五年时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42.6%,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深圳经济第一增长点。

第五,几个经济特区建立之初,中央在税收、财政、外汇管理等方面给了一些特殊政策,加之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也是深圳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外部条件。

李子彬还从深圳GDP的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等多维视角,分享了深圳发展高等教育的创新思路和丰硕成果。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深圳为了解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人才和技术需求,“把大学请到深圳来”,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市校合作共建的新路子,在不断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同时,助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哈工大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勉励在座的老师、同学奋发图强,在深圳这片热土上拼搏奋进,继续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李子彬老市长大气儒雅的风格、案例详实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吴德林表示,李子彬老市长作为深圳发展的推动者、经历者、见证者,在报告中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将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改革开放中大胆探索的实践娓娓道来,与哈工大(深圳)的师生分享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报告字字句句洋溢着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深情厚谊,让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创业年代、发展年代,其中的经验和感悟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人生都很有积极意义。

吴德林指出,校区是深圳市政府和哈工大合作共建的大学,是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是哈工大的一个校区。传承哈工大精神,助力深圳发展,是我们哈工大全体师生、员工应有的责任。我们要以务实的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要为深圳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寄语全体同学严守哈工大规则,练就哈工大功夫,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精彩。同时,希望全体老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多出成果、多出好成果,为把哈工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为把校区建设成为“中国特色、深圳气质、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努力。

【讲者介绍】

李子彬,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工部副部长,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曾在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任职多年,参与了许多国家宏观政策制定,有丰富的基层执政经验,特别是1994年11月至2000年5在深圳主持市政府工作的五年多时间,为今天深圳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深圳市市长李子彬分享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发展经验

2_副本.jpg

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原深圳市市长李子彬与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