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爱国奋斗】自觉做新时代爱国者奋斗者 哈工大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0 14:13:10 7192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兰锐/图)9月9日,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在活动中心301隆重举行,表彰一年来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面向一校三区同步直播。校长周玉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永葆初心 自觉做新时代爱国者奋斗者》的讲话。

在讲话中,周玉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真挚的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新入职教师致以美好的祝愿。他回顾了在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共同努力下,学校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成果。他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就是要大力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激励全体教职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新时代的爱国者奋斗者,让“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成为学校决胜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主旋律。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周玉向一校三区全体教职员工提出3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要主动打牢爱国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是自觉用新思想把舵定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深切嘱托和针对龙江振兴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觉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二是自觉用优质精神资源凝神聚气。深刻感悟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汲取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龙江优质精神养分,矢志传承哈工大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挺起哈工大永恒的精神脊梁。三是自觉用楷模涵养铭志。始终坚持向钱学森、马祖光、王铎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传承好扎根边疆、铭记重托、艰苦创业、毕生奉献给共和国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事业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哈工大自觉。

第二,要主动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一是统筹好人才队伍建设的“用育引”。要实事求是把握东北区位特征,运用好“稳、引、培”策略,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家国情怀留人,坚持“大师+团队”方略,坚持“选苗子、拔尖子、压担子、摘桃子”好传统,大力实施青年拔尖人才选聘计划和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建设计划,培育更多像新体制雷达研究团队、小卫星团队、激光通讯团队等那样坚守扎根边疆、为国奋斗的科学家队伍,持续筑牢东北人才的小高地。二是持续完善对“各路神仙”的多元评价体系。对教师的评价是“或”门而不是“与”门,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做到用人所长、容人所短。坚持重视原创性的基础研究、高水平论文的发表,重视工程能力、工程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多元的成果并重的原则,切实发挥好各方面人才的特长、作用,把力量凝聚起来。三是要主动把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优势。要弘扬哈工大为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培养一大批好使管用的人才、成为“红色工程师摇篮”的好传统,秉持“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分析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难题,不断推动学生在真刀实枪的科研一线培养爱国奋斗精神、磨砺创新实践能力,持续推动高水平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第三,要为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打造一流事业平台。一是打造“精优特强”的学科平台。我们一直秉持大学不在“大”而在“学”、学科不在“多而全”而在“精优特强”,“特而不优”就是“不特”、“特而不强”就失去了“特”,培养人才要紧紧围绕“学”,学做人做事做学问,学知识学本领,要坚持“世界一流工科大学就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理念,强化特色发展的学科建设理念,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彰显哈工大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发展理念,大力实施“2511”一流学科(群)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医学健康学科、医工交叉学科建设,逐渐推进形成工科、工学、工程、工匠、功夫一脉相承的发展理念,建设更多特色鲜明、质量优异、跨学科、大力协作的协同创新学科平台。二是打造能够培育“强国重器”的科研平台。要弘扬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频共振的传统,发挥“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优势特色,主动把握全球科技动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扭住“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大力加强基础研究,要加强以生命科学中心、大科学工程、机器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为代表的平台建设,全力助推广大教职工坚守争上、为国担当。三是打造引领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创业平台。要抓住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持续完善基础研究到产业化转化链条,矢志不渝推动“一带一圈”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形成集创新创业研究平台、服务平台和产业化协同平台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为广大教职员工投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助力区域发展模式快速变轨升级提供广阔的舞台。

    周玉最后强调,98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哈工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倾尽一生韶华,以哈工大人独有的精神特质,在中国大地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距离建校百年还有637天,亟需全体哈工大人固本求新、埋头苦干、追求卓越、善始善成,用哈工大人骨子里特有的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决胜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向党和人民交出无悔答卷。

会议对校优博导师,黑龙江省2017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团队,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三等奖获得者,中国大学MOOC平台最受欢迎的十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者,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校第十二届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校青年教师研究生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代表等进行了表彰。

校本部邵郁教授、威海校区初冠南教授、深圳校区张钦宇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在会上发言。

大会在小合唱《不忘初心》、诗朗诵《哈工大,我爱你!》和开场视频《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中拉开序幕,并举行了2018年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

校领导周玉、熊四皓、丁雪梅、安实、徐殿国,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各院(系)、部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以及2018年新入职教职工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

3.jpg

周玉校长讲话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颁奖

11.jpg

12.jpg

13.jpg

教师代表发言

14.jpg

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