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通讯)科普惠民 融入深圳 校区副教授马婷受邀参加TEDxFutian演讲
发布时间:2018-09-07 14:24:44 10468

哈工大(深圳)宣(叶辰飞/文 高娜/图)长期以来,校区致力于融入深圳,利用高校资源惠及深圳,充分发挥高校在城市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近日,校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马婷受邀参加TEDxFutian 2018年度大会,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用神经指纹技术攻克脑疾病精准诊断难题”的主题演讲。这是校区第二次与TEDxFtian合作,去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钦宇也在该舞台上倾情演讲,收获了广泛好评。

大脑——三磅的宇宙,科学研究的终极疆域

马婷在演讲中说,大脑是人类最复杂的一个系统,它由大约1000亿个神经元组成,每个神经元又生出无数的链接个分支。类比而言,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脑与一个银河系的星球的数量相当,有人曾经做过类比:“大脑理论上所产生的连接的数量级堪比宇宙中的原子数”。马婷说:“如此庞大而精细的网络,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脑里。”

马婷在演讲中详细解释了什么是脑科学,以及脑科学的研究领域和范围。她介绍说,脑科学也可以称为神经科学,主要研究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工作原理和运行机制。科学界有一个共识,探索脑的奥秘是自然科学的前沿领域,也是最终疆域,可以说,脑科学是自然界的终极奥秘。

同时,脑科学是目前发展最为迅速的科学领域之一,也是世界各国的“必争之地”。欧美已在这一领域率先“发兵”,将脑研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推行“创新性神经技术推动的脑计划”,随即,欧盟、日本、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启动相关计划,加大对脑科学研究的投入。而在我国,“中国脑计划”也已通过,有望在下半年启动。

脑疾病——并不为众人所知的人类终极疾病

马婷讲道,如今环境变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日益加剧的竞争,脑疾病越来越严重地影响着我国各年龄层次人群的健康。脑疾病的危害贯穿人类的整个生命周期。在婴幼儿时期、青少年和成年时期,以及中老年时期,可表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ASD)、癫痫、智力发育迟滞、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焦虑症、毒品成瘾、阿尔兹海默病(AD、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PD)、脑中风等。有数据显示,在我国,脑相关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死亡总数的25%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定量评价,全球各类疾病给社会造成的负担中,脑疾病占28%,已超过心血管疾病或癌症。我国未来的脑疾病负担可能达到每年上万亿元的水平。

过去几个世纪,生命科学和医药技术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使某一类疾病得以攻克,而脑疾病被认为是人类的终极疾病!一方面,脑疾病极其复杂且神经细胞几乎不可再生;另一方面,人脑中神经网络的复杂架构(连接模式)是在长时间的学习中塑造的,从我们刚生下来,我们生命中每时每刻的经验都在塑造我们的脑。当我们身上的所有器官都可以移植或者更换的时候,只有大脑是不可取代不可替换的,因为一旦换成另外一个脑的话,你将不再是你自己。而目前科学界对这些重大脑疾病的病因仍不了解,治疗的措施也十分缺乏。过去几十年,各种脑疾病药物研制停滞不前,科学家们意识到对于脑疾病的预防、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将会是对脑疾病最有效的医疗方式。

中国脑站——为国人提供脑健康管理的窗口

马婷认为,影像是脑疾病诊断最常用的手段,在当前的脑疾病众多诊断手段中,脑影像其实是真正能够做到快速、简单地实现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的方案。

马婷及其研究团队长期从事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影像精准分析研究及其技术的临床转化工作,主要包括医学图像智能分析及模式识别研究、智能传感、医疗大数据与辅助诊断技术的研究,并提出“神经指纹”技术,开发了Brain Label脑影像智能分析云和大数据智能辅助诊断在线平台。通过brain label平台,对不同模态的脑影像进行量化分析。

马婷还作为联合发起人,联合联合国项目事物署、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共同发起了“中国脑站”项目,建设致力于服务中国人脑健康大数据云平台,以期为国人提供脑健康管理,是连接公众-临床-科学的窗口。对于建立脑站的初衷,马婷认为,“脑站不仅仅是一个数据库,而带有各种服务功能的平台”。一方面希望将脑站建设成为专门针对中国人群的一个开放、共享、安全的医疗大数据公有云平台,通过该平台建立高质量的中国人群脑健康大数据库,为医疗输出科研智能分析系统和临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为临床提供辅助诊断甚至是精准诊断服务,切实提高我国脑疾病临床诊疗水平。另一方面,希望能够为普通大众提供日常保健的方式和工具,为国人提供一个脑健康管理的窗口。公众可以通过脑站建立个人的脑健康档案,对自身脑健康发展情况进行追踪,保存自己独一无二的“神经指纹”,最终实现脑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甚至阻止脑疾病的发生。

关于TED

TED是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演讲平台,是一个以思想大会的形式传播思想的非盈利组织。自1984年成立以来,TED的讲师均来自全球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如谷歌总裁拉里佩奇、慈善家比尔盖茨、国际关系专家KEVIN RUDD等等。为了让TED精神蔓延,2009年TED成立了本地化项目TEDx,在全球各地促进着思想的传播。

TEDxFutian是深圳首个获得TED官方授权的标准型TEDx活动组织,以“Spread ideas, Inspire creativity”为组织理念,期望通过思想碰撞尝试激发更多创想。自2012 年9 月成立以来,TEDxFutian策展过《我是深圳人》、《实验场》、《重新连接》和《异常值》四届年度大会及多场放映会/沙龙,是深圳最活跃的TEDx组织之一。

马婷继去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钦宇教授之后,受邀在TEDxFutian演讲,是校区与TEDxFutian的第二次合作。马婷的演讲得到主办方的高度赞许和观众的热烈欢迎,也进一步扩大了校区在深圳市的影响力。

马婷在TEDxFutian做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