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形状记忆聚合物智能复合材料及4D打印技术
发布时间:2018-06-26 10:51:47 8751

期:2018年6月30日    时间:下午3:00

地点:A栋509

 

形状记忆聚合物智能复合材料及4D打印技术

Speaker:  冷劲松 教授

Affiliation: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

 

讲座内容:

形状记忆聚合物(Shape Memory Polymer: SMP)和形状记忆复合材料(Shape Memory Polymer Composite: SMPC)能够保持任意临时形状并在外部刺激下(温度、光、电场、磁场、酸碱度、特定离子和酶等作用下)恢复到原来的形状。SMP/SMPC智能材料被广泛用于制造可变形结构、在航空航天和智能电子设备(包括可穿戴电子设备、机器人、生物医学设备和传感器等)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但是传统模具加工成本高并且限制了智能结构设计的复杂性和灵活性。

4D打印技术的出现为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4D相对于传统的3D打印增加了额外的时间维度,打印结构件可随着时间发生形状改变。4D打印SMP/SMPC的“折纸”结构,可以实现自折叠/自部署的功能;4D打印SMP/SMPC医学器件,可用于血管支撑/气管支撑/骨修复等用途; 4D打印SMP/SMPC柔性电子设备,可实现自感应自变形的功能。在SMP/SMPC的定义区域中选择性沉积功能性颗粒,可进一步使打印结构在远程、多刺激情况下变形成为特定结构。此外,4D打印技术简化了SMP/SMPC复杂结构的设计-制造-成型工艺,提高了开发速度并降低了成本。可以预见,先进的4D打印技术将在未来为形状记忆聚合物智能复合材料带来更多的机会。

料微结构定量分析中的应用,演讲者以SOFC燃料极从烧结制造到高温下劣化机制的研究作为主线,把一系列实验以及模拟成果做一次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