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参加深圳市高校思政工作研究中心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14 17:07:19 5322

哈工大(深圳)宣(温婷/文、图)5月9日,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在深圳大学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出席并讲话,校区财务和规划事务负责人姚英学在会上发言。

参加研讨的有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南方科技大学思政中心教授、原市委副秘书长乐正,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陆万伟,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程斌,以及深圳各高校相关工作负责人。

陈金海向与会高校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青年如何健康成长”等重大问题,阐明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健康成长的指引,为高等教育发展擘画了清晰的未来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巨大贡献,全面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学深悟透、率先垂范。提高站位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融会贯通学,把这两个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整体地把握,做到触类旁通、一通百通。领导带头学,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党务和思政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以上率下推动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高校师生。要扎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理论接力工程”,使广大青年学子学理论悟原理,真心信仰和认同马克思主义,为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独特贡献。要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要借助学习贯彻两个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利契机,建设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出成效、出亮点。

许建领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是一次重要的理论研讨,也是一次重要的贯彻学习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做了重要指示,并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高校也要梳理人才培养中的问题,针对问题全面谋划,精准发力,逐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针对高水平大学建设,许建领认为,加快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进一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也是落实总书记讲话的重要任务之一。他希望各个高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契机,认真的谋划高水平大学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发展作出贡献。”

姚英学表示,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步入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深圳各高校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日益加深,并通过深圳市高校思政工作研究中心这一平台互相学习、深入交流。他表示,作为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哈工大的一个校区,哈工大(深圳)一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目前,校区正积极筹备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更好地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和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努力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武装头脑”等内容,结合总书记讲话中关于“高校的3项基础性工作”等论述,从服务城市与国家战略需求、“双一流”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评价体系等方面为高校发展献言献策。

校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雁也参加了会议。

选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