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校友来访 与校区学子共话航天梦
发布时间:2018-05-14 18:50:15 8239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5月11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实验室系统总设计师朱枞鹏校友来访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校区招生就业与学生工作事务负责人张敏接待了朱枞鹏校友并与之座谈。朱枞鹏以“走进中国载人航天”为题做客校区自然讲坛,与校区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并讲述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

座谈会上,吴德林对朱枞鹏来访校区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从研究生院办学开始发展至今,校区建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学历学位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为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了力量,也为哈工大发展提供了增量,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广大杰出校友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密切关注。哈工大人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指引下,勤奋实干,勇往直前,他坚信校区在校本部和深圳市的共同支持下,必将迈向辉煌的明天。

甄良介绍了校区办学情况,他表示,校区在深办学十余年来,为深圳市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助力深圳市高科技企业及产业发展。同时,校区不断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相继引进了一批院士、诺奖获得者到校区任职,极大地改善了校区师资队伍结构,提升了教学科研水平。

朱枞鹏表示,作为哈工大校友,在航天领域工作多年,哈工大品牌一直广受好评,自己也始终密切关注母校一点一滴的发展。他为深圳校区的蓬勃发展感到由衷高兴,并表示,来到校区,有一种如回家般的温暖。朱枞鹏称赞校区近年来的发展成果,非常关注国际太空学院的建设规划,并期待校区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随后,朱枞鹏校友做客自然讲坛,在F栋国际报告厅为校区师生带来一场关于中国载人航天的视听盛宴,300余名校区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同时,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此讲座作为一次重要的集中学习活动,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到场学习。张敏主持讲座。

“作为哈工大人,看到深圳校区的蓬勃发展,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在深圳发扬光大,我感到非常振奋”朱枞鹏开场时讲道。

朱枞鹏带领在场师生在航天领域尽情遨游,总结了发展载人航天的意义,介绍了载人航天的基本知识,回顾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展望了载人航天发展趋势,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他指出,纵观历史发展进程,着眼国际载人航天发展大势,在空间能力日益成为综合国力重要标志的发展潮流中,中国人不仅应当进入太空,而且应进驻太空,始终在世界载人航天领域占有重要一席。

朱枞鹏回顾了世界载人航天发展史和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是如何从规划到一步步实现的整个发展历程,并利用小视频,生动地为校区师生还原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进程中的精彩瞬间。他介绍说,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1艘神舟飞船、2艘天宫飞行器等,正脚踏实地地将中国人的“飞天梦”变为现实,朝着建设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稳步前进。

朱枞鹏说,“我们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载人航天精神,马不停蹄、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他勉励同学们广泛涉猎,打好专业基础,将来能有志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建设,加入到航天队伍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讲座最后,朱枞鹏与校区师生展开热情互动。

当被问及攻克难关后的难忘经历时,朱枞鹏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也经历过一些挫折,每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都是建立在许多次实验失败的基础上的。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

朱枞鹏还在回答中寄语校区学子:“读书期间,一定要打牢专业基础,拓宽知识面,培养自己的刻苦钻研能力,继承和发扬哈工大校训和校风,要活到老学到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去学习。”

朱枞鹏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赢得了在场师生一阵又一阵掌声。

座谈现场

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朱枞鹏校友合影留念

自然讲坛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