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启动“新工科”建设 助力高质量本科教育
——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4 17:41:15 5434

哈工大(深圳)宣(吴妍睿/文、图)为响应国家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的号召,4月22日,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了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教育长、鹏城实验室副主任邹鹏主持。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副院长卢光明、学院教研室主任黄荷姣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还有国家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2016年度教育奖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齐治昌教授,国家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原教学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2018年度教育奖获得者、教育部计算机课指委委员王志英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原计算机系主任、全国优秀教师殷建平教授,广州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田志宏教授也带领学院教师参加此次会议。同时,此次会议还有来自哈工大校本部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曾获教育部“2017年度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优秀案例一等奖”的张丽杰和哈工大(威海)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教学名师郑宏珍参会。哈工大一校三区代表共聚一堂,与列席专家齐商本科教学大计。

王轩在会上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是立校之本,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更好地交流本科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提升校区本科教学质量,创新培养路径。王轩在随后的报告中介绍了校区计算机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现状,向大家展示了计算机学院从调研国内外培养方案体系,到构建以培养本科生为重心的教师考评体系的发展建设全过程。同时,他还客观分析了本科生培养的特殊性,分享了目前校区本科生教育培养的经验。

与会专家与校区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共同研讨交流,并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了报告,就本科教育教学展开了充分讨论,交换了经验和发展意见。本次会议为校区计算机专业教育特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推进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建设提高的一次重要契机。在场老师们积极分享自己对计算机学科的教育教学经验,开放讨论环节热烈,百家争鸣、各抒己见,为更好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教育贡献良策。

据悉,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及《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会议现场

2.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