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致全体师生:新校区学术权杖已经升顶
发布时间:2018-03-30 15:55:11 29525

时间:2018年3月28日

坐标:深圳大学城

哈工大(深圳)宣(温婷、向碧霞、常溪/文、图、视频)哈工大(深圳)新校区的学术权杖熠熠生辉,与位于北国冰城的工大本部、山东半岛的威海校区遥遥相望。

天北天南绕路边,托根无处不延绵。三个点、一条线,哈工大的文化与精神从松花江畔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绵延至黄海湾的蓝色经济区,扎根在珠三角的粤港澳大湾区。

这里,当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今天是力争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佳示范。

恰逢其时,哈工大(深圳)的学术权杖在这里冉冉升顶。

最北到最南,传承的是对学术文化的追求与尊重

学术权杖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代表大学的最高学术权力,代表知识的崇高和圣洁,是大学准予毕业和授予学位的象征。

哈工大的学术权杖,乃哈工大最高学术权力之象征。

哈工大(深圳)将“学术权杖”作为造型元素,融于新校区教学科研楼顶部建筑中。该学术权杖为钢制造型,总高度29.5米,其中最顶部徽标直径2.4米,中部连接杆22米,底部基座5米。 

学术权杖顶端环形而放射形状的齿轮,象征知识和科技的力量,代表哈工大的理工特色,寓意哈工大不断向社会输送知识和优秀人才。

内嵌无缝焊接钢球,雕刻有造型独特、气势恢宏、中心对称、细部收敛的俄式风格的哈工大主楼图案,寓意哈工大严谨、求实的作风和追求卓越的信念。

展开的书形如鸟的双翼,寓意哈工大人永远飞翔在知识的世界,不懈地探求真理。

字母HIT,哈工大英文全称“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缩写,寓意哈工大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理念。权杖的顶端设计似东升旭日,表现了哈工大自1920年建校起就是一所探求真理,服务社会,追求卓越的开放式大学。

权杖杖身镶有松花江水浪花纹,寓意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坚持信念、坚持追求、坚持操守、坚持责任,用学养和品德弘扬了哈工大精神。

严谨的八面柱体,刻有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欧式八瓣莲座并嵌有丁香花瓣,象征哈工大特色的国际化风格和绽放的校园文化。

权杖杖身由三节八面柱体组成,表征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

权杖底托采用哈工大主楼顶部雕塑形状,象征知识的崇高和圣洁,代表哈工大对学术文化的追求与尊重。

合并.png

创新之树诞生于传承之处

千里同脉一线牵。熠熠生辉的学术权杖,源于哈工大近百年办学传统,经过十六年的传承与创新,已从深圳这片奋力走向全国最前列的示范区冉冉升起。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爱国、求是、团结、奋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保持航天特色,坚持自主创新”、“极具团队精神”……你能想到的哈工大“标签”会有N个;

“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创新之城”、“设计之都”、“新时代走在最前列”……你能感受到的深圳“标签”也是多姿多彩。

这样的哈工大与这样的深圳,开展的合作办学模式本身就极具创新性。作为合作办学成果,哈工大(深圳)也不负众望,充分汲取了双方的优势,创新性地“从上向下”完成了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确立,设立了9个学院、1个研究院及46个部级、省级、市级等创新载体,多年来培养了8000余名优秀毕业生,留深率超过60%。

关于未来的哈工大(深圳),你脑海中的“标签”是什么?以下正在建设中的项目应该会助你展开“想象”——

5个“一室两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院士平台,打造重点实验室集群;

作为广东省启动建设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由哈工大(深圳)为主要依托单位,由深圳市政府投入约135亿元建设;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深圳拓展设施与哈尔滨装置互为补充、形成南北呼应的统一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打造世界上最大的空间环境模拟与研究基地;

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将助力深圳建设南方空间科技研究中心;

国际太空学院、国际设计学院、深圳全球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研究院、生命科学与健康研究院、深圳市诺贝尔奖获得者实验室……

哈工大(深圳)将朝着近期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工科大学”,远期建成“中国领先、世界前列的理工科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进。

今天,升顶的学术权杖将成为哈工大(深圳)踏上新征程的见证者。

_R2A94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