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九期“荔园讲堂”:青年教师怎样上好课
发布时间:2018-01-14 09:32:26 3609

哈工大(深圳)(田蕊/文 向碧霞/图)1月11日,校园“荔园讲堂”第九期在A栋507教室开讲,哈工大环境学院教授袁一星以“怎样上好课”为主题,给校区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课堂讲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金文标主持。

围绕讲授内涵、撰写教案、课堂讲授技巧、教学效果的自我评价等内容,袁一星详细分享了自己从教多年的教学经验。他指出,课程讲授是一种集思维过程、条件反射、语言组织及表达为一体的行为,具有逻辑性、客观性、条理性、系统性、概括性的特点。他认为,授课教师要对教材及教学大纲了然于胸,按照专业规范要求合理的进行教学内容规划及学时分配,同时要将相关支撑知识延伸到课堂里,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讲座上,袁一星强调了教师撰写教案的重要性。他表示,教案是教师的私有财产,每位教师都应建设好自己的这座“财产宝库”。他还详细讲解了教案撰写的格式、具体内容及注意事项,鼓励青年教师在课程中融入有针对性的高水平科技论文或国外技术等创新性内容,鼓励青年教师要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厚积薄发,任重道远。

讲座后,现场教师围绕课堂节奏把控、课堂讲授模式选择及集体备课等内容与袁一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大家表示此次讲座为青年教师如何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真是一场“及时雨”。

111.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