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基于自旋波量子的腔量子电动力学
发布时间:2018-01-13 16:17:38 4261

演讲人 Speaker:              游建强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

所属大学 Affiliations: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

题目 Title:                         基于自旋波量子的腔量子电动力学

日期 Date:                        2018年1月19日     

时间 Time:                      下午4点

地点 Venue:                     A-509

 

内容摘要 Abstract:

本报告介绍基于自旋波量子(即磁振子)的腔量子电动力学效应,这是国际上凝聚态物理与量子光学领域中一个最新的研究方向。我们首先介绍钇铁石榴石 (YIG)晶体中铁磁共振模和静磁模自旋波量子的相干特性,然后介绍此腔量子电动力学体系中自旋波量子的Kerr效应,最后介绍由于这一非线性效应引起的自旋波量子极化激元(magnon polariton)的双稳现象。

 

讲者简介 Biography:

游建强, 1984年7月获湘潭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金属物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6月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湘潭大学物理系(讲师、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谢希德冠名教授)工作。2013年4月任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固态量子计算、固体量子态的腔量子电动力学、量子噪声与量子耗散体系动力学等。

游建强教授2014年、2015年、2016年入选荷兰Elsevier出版集团发布的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物理与天文学)。2016年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