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教育时报:广东启动首批4家省实验室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02 09:01:32 10111

12月22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市召开了广东省实验室启动会,宣布启动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其中,哈工大(深圳)作为主要依托单位获批启动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

汇聚高端人才建设创新高地

首批启动建设的省实验室分别是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东莞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钦宇,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马闯参加了启动会。

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以哈工大(深圳)为主要依托单位,协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建,瞄准网络与通信、信息处理、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深入开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将建设成为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创新高地、高端人才汇聚地和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

打造国际实验室“预备队”

本次启动会前,广东的实验室体系已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目前是我国实验室体系中最顶级的,是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的、能够解决基础科学的核心与交叉问题,又能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基础研究平台。它必须立足于一个大的科研领域,是一个更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领域。

本次启动建设的广东省实验室以国家实验室落户广东为主要目标,是省委、省政府为了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做的准备。

广东省委、省政府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计划到2020年,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分批启动建设省实验室。广东省实验室由省政府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地市政府主导建设、运营和管理,对标国际顶级实验室,引入战略科学家。

相关

哈工大(深圳)首批硕士博士毕业

12月23日,哈工大(深圳)举行了2018届第一批研究生毕业典礼。今年,哈工大(深圳)为毕业生准备了精心制作的明信片、邀请函和镌刻哈工大(深圳)英文名称、毕业生名字的纪念指环,希望广大毕业生牢记母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誓做合格的“哈工大人”。

哈工大校长助理、哈工大(深圳)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出席典礼并致辞,该校学位委员会成员、各学院院长、教授代表在主礼台就座。2018届第一批600余名博士、硕士毕业生以及部分毕业生家长和校区教师参加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