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区教师牵头项目获得2017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25 16:02:13 7339

哈工大(深圳)宣(徐睿峰/文)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部级)评审结果。校区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教授黄锦辉和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徐睿峰牵头申报的《面向“两文三语”的大规模社交媒体检索与理解平台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面向“两文三语”的大规模社交媒体检索与理解平台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是在当前社交媒体(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促进了全社会信息(个人、企业、媒体、政府等)交流的大背景下,面对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为网络舆情治理、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带来的巨大困难和挑战,对多语言社交媒体内容进行大规模检索与深层理解的重要探索,是关系到政府管理、企业发展、国家安全的重大课题。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基金、香港创新科技基金等项目支持下,项目立足于大规模社交媒体,针对社会、商务及军事、保密等特种行业需求,充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两文三语”(英文、中文、粤语)的应用特点,开展面向“两文三语”的大规模社交媒体检索与理解平台创新研发。

经过多年建设,研究团队已取得了一系列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建立了完整的大规模社交媒体检索与理解平台。项目研究带动和促进了互联网信息安全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形成了大规模社交媒体数据分析、电子商务、公共舆情治理以及特种行业安全管理服务等完整产业链条,更好地服务了互联网新时代下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的重大实践。该项目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3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在ACL SEMEVAL/NTCIR/TREC/NLPCC等多个国际文本分析评测中取得世界领先成绩。项目研究成果先后获香港资讯与通讯科技奖最佳协同合作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特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社会媒体处理大会技术评测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通过与联合研制企业的合作,该项目相关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军事、保密、金融、跨境电商等行业,新增产值62.7亿元,新增利税2.2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研究团队将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深入研究前沿技术,深化扩大产业应用,争取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